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批示,本人對立法會20111020日第724/E557/IV/GPAL/2011號公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1018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11021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居有其所、安居樂業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基本目的。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一直強調公共資源的合理分配,並按照先後緩急的原則,因應社會的發展情況,在不同階段推出適時政策措施,積極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解決住房問題。

 

經濟房屋售價之訂定,主要根據經濟房屋家團的購買力、樓宇的座落地點、建成年份、單位在樓宇總體結構內的朝向及位置、面積及類型等相關計價因素而訂定,並不是與市場掛鈎,政府較早前購入永寧廣場大廈原業權屬於承批公司的單位,就是更好地體現資源合理運用及公平原則。

 

永寧廣場大廈售價計算,是以社會房屋2人家團收入上限 10,560元的30%作為供款負擔,以20年供款期及5%供款利率,按此計算出可負擔之樓價約為68萬元;若以40平方米之實用面積單位計,每平方米實用面積約17,143元,以永寧廣場大廈的實用比率為78.94%計算,相當於建築面積每平方呎1,256元,永寧廣場大廈最細單位的建築面積為564平方呎。

 

根據此基準呎價,具體售價將視乎單位座向、樓層、位置和類型而有所上浮或下調,因此,得出整體售價由最低50多萬(T1) 至最高160多萬(T4)不等,部分樓層較低的單位,售價甚至低於標準呎價,約為900多元。而早前公佈計算經屋參考呎價與永寧廣場大廈有所微調,主要也是因應社屋2人家團收入上限調升。

 

 

房屋局局長

譚光民

二零一二年一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