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201168日第393/E299/IV/GPAL/2011號公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531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168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運輸基建辦公室十分重視《輕軌系統第一階段》首次專項審計報告,並已採取跟進措施,檢視及優化現行的監控工作,訂立內部監察機制和成立常規性的跟進小組,持續完善輕軌項目的財務管理、成本控制及質量監控,致力協調後續的跟蹤審計工作,使輕軌系統的建設工作更趨完善。

 

特區政府於2007年公佈的輕軌一期總造價估算範圍,運建辦以此為基礎,因應原材料價格上漲、匯率變動、環保施工需要及區域發展令載客量上升等因素,並參照2009年物價指數計算輕軌系統的造價。由於建設期橫跨多年,在籌建過程中透過對估算進行了貼現,從而評估工程的估算變化。與此同時,亦參考了世界各地對同類基建項目的估算方式,綜合交通換乘樞紐的建設都不會納入軌道系統建設估算之內,而列車及系統的維護屬於營運服務,也不會列入項目的建設成本。

 

隨著輕軌項目的不斷推進,運建辦因應不同項目的性質,綜合考慮軌道技術要求及本地參與等元素而採取不同的採購形式,並一直秉持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原則和方式,依法進行採購程序。在審計報告提及的27項直接判給項目中,有8項基於其性質的特殊性只能由本地特定專業機構或專營公司進行;此外,尚有10個項目屬於研究性質,當中大多數項目涉及軌道交通運輸的專業範疇,由於本地欠缺此類型具經驗的顧問公司,故需判予外地專業機構進行。另一方面,在2010年下半年進行的土建工程細部設計,為創設條件讓更多本地公司參與輕軌系統建設工作,把全長21公里的輕軌土建設計作分為6段,分別向不少於3間本地公司設計顧問公司進行書面詢價,對於日後展開的土建工程將全部透過公開招標的形式進行。

 

在開展輕軌建設項目以來,運建辦一直全面配合廉政公署和審計署的各項工作,所有招標、評審過程均嚴格遵守法律,並遵循與廉政公署簽訂的《廉潔管理計劃》和相關指引要求,確保招標過程公正和獨立。本辦相信,透過是次第一階段的審計工作,深化了對輕軌項目管理工作的考慮,為輕軌系統項目的長遠管理帶來正面的推動作用。這次專項審計工作也加深了運建辦與審計署的溝通及了解,為日後繼續進行的跟蹤審計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

李鎮東

二零一一年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