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經徵詢財政局的意見,本人對立法會第377/E292/IV/GPAL/2011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526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162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就審計署《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出外公幹》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特區政府已成立由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行政暨公職局、財政局及法務局等相關部門組成的專責工作小組,對現行公幹制度作出全面檢討。

 

在完成修法工作前,本年620日《特區公報》刊登了第157/2011號行政長官批示,訂定《公務人員出外公幹指引》。該《指引》針對審計報告中提出的問題及建議,申明審批出外公幹前須依循指引性原則,包括:合法性原則、必要性原則、經濟原則、效率原則、平等原則及簡化原則。

 

《指引》強調,公務人員在出外公幹前,必須確認出外公幹的必要性,應具有明確的目的、與工作人員所屬部門的職責或與工作人員的職務明顯相關,以及應為部門或澳門特區帶來正面效果等。

 

《指引》亦指出在涉及住宿開支的公幹行程中更多採用選擇制度,在不涉及住宿開支的行程中採用一般制度的做法是恰當的。然而,《指引》對採用實報實銷的選擇制度的公務人員報銷住宿、膳食及交通等開支作出進一步具體規範,並明確出外公幹後必須提交行程報告書,及規範行程報告書的式樣和提交方式。

 

在公佈指引後,特區政府將會透過各種方式確保其統一嚴格執行。行政暨公職局與財政局已為各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負責行政和財政管理工作的人員舉行講解會,就《指引》的內容和要求作出說明。同時,亦會透過設立技術支援熱線,向各公共部門提供所需的協助。

 

特區政府會持續聽取意見,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並借鑑周邊地區的經驗,以全面檢討及修訂相關制度,務求令公幹活動達致應有的成效及公帑合理運用。

 

行政暨公職局局長

朱偉幹

二零一年七月十三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