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回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2011614 415/E316/IV/GPAL/2011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69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1616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關於工會法的立法問題,須指出的是,據過往資料顯示,曾有立法會議員分別於20056月、20077月及20094月在立法會上提出過《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但由於立法會議員之間對有關法案持有不同態度,故經投票後,該法案因未能獲得一般性表決通過而遭否決。根據部份立法會議員於 2009年表決後所作出的聲明,指出反對的原因是認為當時並非制定和實施工會法的最佳時機,因為工會法的推出需要一個成熟的法律環境,除要考慮維護勞工的權利外,亦要顧及其他利益關係的平衡。

 

在此強調,本局於之前的相關質詢回覆中,並非指工會法的生效會損害僱員的利益以及影響到澳門特區的整體效益。只是考慮到有關法案具有相當的複雜性,而且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故特區政府必須確保能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即必須顧及僱員權益的同時,亦應顧及僱主的意見,只有在取得社會共識時,才能有序地、更好地開展相關的立法工作。同時,只有取得社會的共識,有關立法工作才會更符合澳門社會的整體利益。

 

不管怎樣,特區政府必定根據現行法例的規定,竭力保障僱員的權利,並努力不懈地推動勞資雙方透過協商解決爭議,充分發揮作為勞資雙方溝通橋樑的作用,同時亦以開放的態度聽取工會團體反映的意見。

 

勞工事務局局長

孫家雄

二零一一年七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