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第25/E20/IV/GPAL/2011 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16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 2011117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一、為了掌握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提出的意見,特區政府除了持續收集專家學者和社會人士透過傳媒發表的意見外,還持續關注立法會議員、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不同場合就政制發展問題提出的意見;此外,亦曾應個別立法會議員的要求與之舉行工作會議聽取意見,或派員出席各類學術研討會聽取不同專家學者的意見。至4月中的過去一年,共收集到120多份有關的意見,其中政界24份,學者13份,居民48份,社團17份,傳媒18份,議員書面及口頭質詢共9份。當中33個意見一致認為社會各界應尋求共識後循序漸進發展澳門特區的政制;另有27個意見認為現階段應首先發展好澳門的經濟和搞好澳門的民生;而要求盡早就政制發展問題展開諮詢的意見則只有5個;11個意見提出要完善選舉制度;12個意見認為應加強公民教育和選舉的廉潔意識;要求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的意見有12個,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面直選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更是寥寥可數。相關的意見呈多樣性,主要要求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配合十二五、橫琴開發等;亦有意見指澳門應慎重考慮政制發展問題,先整理各界意見、理性討論。

 

事實上,特區政府收集關於政制發展及修訂選舉法的社情民意,大部份源於傳媒的廣泛報導,公眾可從各公開渠道獲取相關訊息,而特區政府在現階段無意在未有社會共識前對各種不同意見作出評論和比較對於這些想法或觀點,特區政府均十分關注,並持續進行分析及整理。

 

二、特區成立十一年來發展良好,有力證明《基本法》規定的政制合乎社會實際。而從收集到的意見可知,對於嚴格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地推動澳門民主政制發展是沒有爭議的。但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不同的人對同一個問題有着不同的想法和觀點是正常和自然的,尤其是循序漸進並無統一的定義和標準,而如何達致共識則需要繼續深入研究《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具體規定,以及考慮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因此,在未有足夠社會基礎或共識的情況下,提出方案或作出任何承諾,都是不負責任的。

 

三、特區政府對修訂選舉法持開放態度,但在未有通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之前,並不適宜就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的修改提出具體的方案。未來將會繼續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在社會取得共識的基礎上,按有關程序提出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方案。

 

四、至於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將來是否增加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人數或增加多少,在未有凝聚共識之前,特區政府不會就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的修改提出具體的方案,但會繼續收集更多意見,集思廣益,在得到社會共識的基礎上穩步推進相關工作。

 

行政暨公職局局長

朱偉幹
二零一一年六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