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經徵詢文化產業委員會的意見,本人對立法會2011年4月29日第291/E227/IV/GPAL/2011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1年4月28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1年5月3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零年在文化局轄下增設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以及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務實地全力推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世界各地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及扶持政策措施均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基礎在於創意人才,因此,人才培養是目前當務之急。
 
政府將全力支持澳門院校、企業及民間團體開設文化創意產業相關課程,持續觀察和分析本地文化創意產業在發展上面臨的問題,找出現階段在文化與產業結合和轉型上出現的人才及產業鏈的缺環,釐訂具針對性的人才培育計劃,鼓勵本地學生海外升學和進修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科系及課程,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建立人力資源的基礎。
 
由於人才培養是長期的工作任務,而文化創意產業更需要的是複合型的專業人才,為了配合澳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在培養本地文化創意人才方面有著短、中、長期的策略和目標。
 
在短期方面,特區政府將積極鼓勵院校和民間開設與文創產業相關的短期培訓和進修課程,希望在較短時間內,讓年青人一定程度上提高對文化創意產業不同範疇的認識,協助年青人的知識轉型,促進本地人才投身文創業界發揮所長。
 
由於現階段澳門文化藝術市場薄弱,同時缺乏文化藝術管理人才,特區政府考慮到未來澳門文化事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實際需要,率先起動“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訓系列計劃”,由文化局與旅遊學院共同合作在今年六月開辦“藝術行政證書課程”,積極培訓文化藝術專業管理及營運人才。文化局亦將於今年九月起動“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養計劃”,配合每年進行的年度文化活動資助,接受本地各文化社團誰薦一名人員申請培訓資助,藉以媒合本地人才服務本地文化社團,提供本地文化藝術人才工作實踐的機會,並以此建立藝術管理人才資料庫,以有效監察和預測相關人力資源的發展和變化。同時,旅遊學院亦已正持續開辦與文化創意相關的短期課程。
 
在中期方面,因應本地文化建設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專業所需,特區政府現正考慮擴充和完善澳門現有與文化創意相關的專上學位課程,研究增設藝術行政相關專上課程之可能性,配合目前已開辦數年的文化遺產管理學位專上課程,讓本地學子有機會學習兩方面的知識,從培養文化複合人才的角度,將澳門本地獨有歷史文化資源,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知識掌握相互結合,提升發展本地文化創意特色產業的可能性。
 
同時,特區政府亦將加大力度支持專業進修學習的資源投放,提供學費補貼及獎學金,促進專科、大學本科或研究生專業學習,重點培養和扶持本地文化創意人才。
 
在長期方面,特區政府將參考不同地區的教育經驗,研究從基礎教育著手,逐步確立本地學子從小便能接受到文化藝術及創意思維教育的環境,深層次地打穩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基礎,提高城市的創意競爭力,文化發展的可持續性,將澳門構建成為生氣勃勃的“文化永續之城”。
 
正如議員先生指出,文創產業不可一蹴而就,厚積薄發需要過程。文化產業委員會自二零一零年成立以來,透過不同方式及渠道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了解業界現存困難,積極發揮溝通橋樑及協調平台的角色;同時設立產業誰動、資源計劃、區域合作研究三個專項小組,就相關的專題展開深入分析及探討,積極開展相關範疇內的諮詢、會議、座談會等意見搜集工作,並按部就班地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書,為澳門文化產業可持續及有序地發展出謀獻策。
 
文化產業委員會在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於二零一一年著手組織力量對“產業推動及扶持政策建議”、“澳門文化產業定位及分類研究”等進行立項,力求在政策方向、人員培訓、滙集和引入外來人才等方面向政府提出基本的意向和措施建議。相信在本地官、產、民、學的緊密溝通和共同協作的情況下,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正邁步踏出穩定健壯的一步。
 
 
文化局局
吳衛嗚
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