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2011年6月13日議程前發言
 
船不能停著不動,而現在正是作改變的時候,否則我們將被超越
 
        自從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政府領導人員不需承擔責任的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公務人員自身的權利與利益不斷被剝削,而最可悲的是有系統的不支付超時工作報酬以及設立現在法律以外的輪值工作,阻礙有關人員享有每周之休息日或補充休息日(星期六及星期日) 的權利。
 
        這些年來,上指的情況以及另一些違法情況或不當情事不斷增加,而即使是為市民履行職務而欲向某些施政領域作監察的立法議員同樣不被尊重。就我個人而言,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某些司長,特別是行政法務及運輸工務領域的司長,以一種不清楚、不甚連貫及不完整的方式回覆我的書面質詢,很多時甚至超出預定的時間。
 
        這些偏差行為不僅令到人們蒙羞,亦是對全體議員及立法會的不尊重。
 
        有鑒於回覆的質量,我們被迫要重複提出質詢,有時甚至要做第三及第四次。例如,本人曾提出書面質詢,向行政暨公職局了解其是根據何法律強制規定要求其屬下員工於兩個星期六及星期日到石排灣公園做運動並且沒有任何超時工作之補償。又例如,本人曾提出書面質詢,問及為何要設立一個完全直屬於民政總署的大熊貓基金,使得該署主席因飼理大熊貓而每月多了數千完的報酬。還有很多書面質詢想在此提及的,但礙於本次發言只有十分鐘,我不能逐一詳述。
 
亦即,就議員提出的書面質詢,官員都會系統地有意識地敷衍回答了事,迫使議員在隨後的書面質詢以新的方式重複提問相同的問題,有時甚至提問至第五次。
 
另一個問題體現在一些會引致公憤的重大工程的合同批給,例如就輕軌和一些重大工程的批給,涉及不確切的完工期和不停暴漲的成本。容許上述情況甚至更多濫用情況的法律制度已不能反映澳門特區的社會和經濟現況,只會拖慢和窒礙其發展。但是所有事情又看似合乎常理,使負起謹慎監管龐大公帑支出的責任的官員未有實際採取任何補救措施。發生這些重大失誤的唯一的解釋可能與特區政府財政充裕有關。
 
因此,必須改變這種惡性循環,為特區公共實體建立新的問責和誠信典範,讓市民得以對這些實體的運作提高正當的期望,這只可透過深入的內在改變,如對前述司長的人員撤換、人選資格和相關權限等,才可實現。
 
幾乎社會各界都希望撤換行政法務司司長和運輸工務司司長。在這些領域發生的接二連三的重大失誤,並沒有任何改變和改善情況。作為上述領域的主要官員,必須才智兼備,凡事依照程序和處事具有高透明度,並且要有責任心和領導的典範。
 
亦即,這些條件都是上述領域的現任司長所欠缺的!由於關係民生和發展,掌管行政法務司和運輸工務司領域的官員,都必須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和處理的政治勇氣,以及解決問題的實際技術。
 
上述兩位司長的災難性處事方式影響行政長官的表現,但是,更嚴重的後果是會嚴重窒礙澳門特區的壯大和發展。是時候改變,在其造成的損失到達不可補救的局面之前,改變之路就是盡早要這兩位司長下台。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