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2011年6月7日議程前發言
 
2010年10月,本人在辯論施政方針時向行政長官作了多個呼籲,尤其希望他利用這個時機對特區作出實質的改變:包括程序、習慣、思維等方面的改變。然而,只過了十個月後市民便已完全意識到不可能期待有徹底的改變。
 
然而,他們沒有想到的,就是在這六個月內會出現這麼多嚴重的問題,顯示特區的狀況比任何人所想像的更令人憂慮。
 
一切顯示行政長官的工作將比預期中更加困難, 公共實體運作不良的例子相繼出現,本人將舉出其中三個例子,當中所涉及的問題對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對澳門要打造成旅遊休閒的目的地很重要。
 
現今特區的人力資源狀況十分嚴峻。現行制度的透明度不足、限制性很大且不具靈活性,窒礙特區的投資並對經濟帶來無法估計的損害,甚至影響特區的聲譽以及整體的經濟。
 
政府拒絕按市場條件聘用外地僱員的做法,不但對大小的投資者造成影響,更影響了與公共利益有關的服務。
 
必須強調的是,這個真正影響澳門發展的 “毒瘤”的出現,絕不能怪罪於人力資源辦或勞工局的人員,因為他們都只是在按上級的指示或現行的法律辦事。
 
責任在於政府沒有膽量推行打擊這類問題的政策,更沒有聽取業界和不同利益團體的意見,並對現行的程序和標準作針對性的修改。對此,行政法務司司長也難辭其咎,因為她每年都沒有兌現檢討這些問題的承諾。
 
第二個問題與特區的基建有關,尤其是透明度嚴重不足、判給欠周詳、發展商素質欠佳、公共工程監管不力、工程超時和超支等,都是人盡皆知的問題。此外,有時候又會出現一些令人無法視而不見,且具相當爭議性的個別事件。我想講的當然是有關輕鐵和最近公佈針對運建辦處理輕鐵計劃的分析報告。
 
這份報告證實我們這一年來所講所指。有關項目一開始就存在違法情況和欠缺透明。
 
問題涉及(i)顧問公司的選擇;(ii)持續和過度以直接磋商判給;(iii)引起公憤的與項目相關的周邊建設物料的判給,以及現在的(iv)成本和拖延,面對這些運輸基建辦公室甚至未能提供文件上的理據。
 
然而,政府甚麼都沒有做。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沒有追究任何責任,而運輸基建辦公室只是道歉了事,承諾今後嘗試做得更好。在任何一個文明的民主社會,運輸基建辦公室的領導人員都應會被免職,但運輸工務司卻到了內地打哥爾夫球。每天都可以提出與此相類的問題,並列出具體例子顯示公共實體的運作差劣,及對澳門特區社會明顯造成物質上和道德上的損害。
 
但是,最惡劣的是,關於所指一切無論是政治團體還是社會都有一種安於現狀,自滿和接受的思維。這就是澳門澳門不會改變
 
   所有人好像都接受了公共實體的無能力及管理不善,並視之為一種不幸,而澳門市民亦看似順從了在某些領域的不善管理!在澳門存有一種完全順從及不受處罰的氣候。
 
   行政長官只有一種方法來扭轉這個使澳門萎縮的趨勢:透過政治勇氣及求變的精神開始更換司長,特別是對任何事情都有災難性表現的那兩位:即行政法務及運輸工務領域。
 
   只有這樣才有新的改革動力來改革程序及恢復公共實體的信譽。
   總的來說,雖然六個月不足以得知可做些什麼,但改革是急需的並且要從內部由上而下進行!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