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最近,本地一所研究機構對本澳年輕人進行了一項調查,而得到的結論是:年輕人除有早熟的問題外,還傾向有強烈的意願希望能夠獨立生活和購買屬於自己的房屋。

 

該調查是在上星期進行的,共454名居民接受了訪問。當中年齡介乎十八至二十四歲的受訪者表示有自置物業的計劃。但由於房地產炒風熾熱,房屋價格不斷飆升,使他們未能如願以償而感到失望。

 

另外,約35%的成年受訪者亦表示有購買房屋的打算。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現時的中下和中等階層的市民,包括大部分的公務員在內,都因為樓宇的炒賣和高企的樓價,在租住和購置房屋的問題上遇到非常大的困難。另外,因為澳門未有工會法和有關集體談判的法律,導致受薪階層的薪金無法追上不停上漲的樓價。更甚的是,勇於為自身權利表達不滿的人,可能會被無理解僱並被外地勞工取代。面對著這種不幸的境況,以及完全脫節的社屋和經屋分配制度,政府會否興建更多的公共房屋租給所有希望生活得有尊嚴的居民?

 

二、由於現時政府擁有約一百幅閒置土地,因此,會否利用這些土地興建限價樓,以便將之投放於租賃市場?何時才會檢討現行的租賃法律,以免承租人要像遊牧民族般生活,甚至出現一年三遷的情況?

 

三、為減輕居民每月因租住房屋而需承受的沉重負擔,政府會否仿效發放交通津貼、電費津貼和在有需要時為社屋輪候戶發放津貼的做法,為所有居民提供租住房屋的現金津貼?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201153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