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在短短一個月之內,有兩名治安警察局的警員懷疑自殺身亡。最近一宗個案發生在本月二十二日,當日肇事警員曾被指派負責街上的巡邏工作。悲劇發生後翌日,官方消息透露,事件與個人問題有關。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因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大部分保安部隊人員的努力,澳門的治安明顯改善了不少,不但再沒有嚴重的暴力案件發生,有組織犯罪似乎已受到有力的監控,令市民可以安心和無憂地生活。

 

    很多市民都無法理解,為何在太平盛世的時候,且在保安部隊每年預算加大、人員數量增加、長期培訓投資擴大、設備更新和為激勵人員表現而對薪酬作出調整後,仍然會有年輕警員尋死。很多前線的人員都認為,為防止悲劇的繼續發生,政府應該對早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實施的《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進行現代化,使保安部隊的人員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和作出投訴,而無須憂慮日後會被算帳。

 

    很多人員都希望可以對該通則的第二十九條至第三十二條的內容進行檢討和修改。因為該等條文除涉及辯護保障的事宜外,還包括一些有關過度限制行使權利的規定,而這些規定正是導致大部分人員不滿的根源。由於特區已成立超過十年,所以必需及早對現行的《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進行現代化,使之能夠迎合澳門特區的社會現況。必須指出的是,本人的議員辦事處常常收到保安部隊年輕人員的投訴,指保安部隊內幾乎完全沒有供人員表達訴求和解決內部問題的溝通渠道。領導層與前線人員之間因欠缺一個可以讓人員信賴和有效的溝通和解決問題的內部制度,令很多問題未能及早解決。問題的累積只會令人員的不滿情緒惡化,就等於令壓力煲的壓力不斷增加,隨時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爆炸。藉著新行政長官的上任,政府應該勇敢面對問題,避免問題的拖延,從而提高向市民提供服務的素質。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對於警員懷疑自殺事件,政府是基於甚麼理由或科學依據,在事發翌日就斷定死者尋死的原因是因為個人問題?在確保死者隱私的前提下,當局基於哪些事實依據及資料,可以如此迅速斷定死者的死因與個人問題有關?有關的結論是否經過甚麼調查而得出的?政府會否向公眾公佈調查的結果?

 

    二、政府會否在保安部隊內設置一個可適時解決各種投訴和內部管理問題,且又能夠讓警員信賴的投訴制度?為最終能夠改善保安部隊的對外形象,政府會否設立一個專責改善保安部隊運作和內部管理的獨立委員會?

 

    三、政府何時才會對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生效,實施近十八年並已嚴重脫節的《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進行現代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一年二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