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五日,衛生局代局長在回覆陳明金議員的書面質詢時指出,為完善醫療配套設施,配合未來發展需要,衛生局修訂的特別職程法案,主要以回應市民對醫療水平日漸提高的要求,增加專業發展空間、延長醫療人員的職業生涯及挽留人才等專業發展角度作出考量

 

    衛生局代局長在上述回覆中還提到,隨著澳門人口增加,醫療服務的需求持續上升,為進一步提升服務素質,仁伯爵綜合醫院個別科室進行改建或裝修工程

 

    然而,澳門很多市民幾乎每天都在投訴的情況持續,專科求診者於登記預約後約需時五個月才能接受首次會診,故很多病者放棄輪候,寧可選擇向內地或鄰埠香港的專科醫生求診。投訴者稱,在這裡要進行超聲波檢查約需輪候十二至十四個月;乳房X光造影檢查約需時九個月;專科會診例如約見眼科醫生需輪候四至六個月。這樣的延誤至今仍然發生,實在教人難以置信亦無法理解,因自特區成立以來公共財政預算投入衛生領域的資源不斷增加,至今增幅已達四倍。

 

    另一方面,衛生局差不多已七年沒有為大約三百名醫學系畢業的澳門居民提供培訓。由於沒有接受全科實習的機會,他們被迫選擇其他職業,如賭場莊荷、藥物銷售代理、地產公司經紀、衛生中心醫務助理員等。

 

    更甚的是,衛生中心很多醫生投訴,十年前這些中心約有一百名醫生為大概四十三萬人口提供服務,目前卻只有約八十名醫生為大概五十四萬九千人口提供服務,這個數字有時更會因某些醫生被臨時或永久調配到衛生局的其他附屬單位或需進行專科培訓而有所下降。

 

    政府近期宣佈了一系列基建改善計劃,如多個衛生中心的與建或重建、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擴充、未來離島醫院的興建等,但這都取決於人力資源,而目前人力資源的不足正影響著市民獲提供服務的素質。人力資源欠缺,與醫院管理不善有直接關係。有在公立醫院工作二十多年的專科醫生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病房床位不足,急症室的問題是假象,只是由於病房床位不足,病者被迫逗留在急症室達幾個星期或幾個月。這些專科醫生稱,從沒聽聞世界上有任何公立或私家醫院設超過一百張病床的急症室,即使為近三百萬人口服務的里斯本聖瑪利亞醫院(Hospital de S. Maria de Lisboa)的急症室也沒有設超過一百張病床。

 

    因此,本人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政府以清楚、準確、連貫及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回覆:

 

    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提供100床位)、專科大樓(提供100床位)、路環高頂傳染病康復中心(提供60床位)、離島急診醫院(提供100床位)、路環九澳康復醫院(提供100床位)、離島綜合醫院(提供400床位)、離島康復醫院(提供100床位)等多項工程完成後,預計將能為病者提供共一千個床位。因應床位的增加,預計需備有多少醫生、護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和助理人員應付需要?除專科醫生外,將需向外聘請多少名醫生來填補空缺?

 

    二、基於衛生當局負責人的持續過失,至今已有接近七年沒有培訓本地醫生,公共服務的質素因而嚴重受損,澳門市民被迫求助於私家醫院的服務。政府會否計劃為目前數以百計的醫科畢業生進行培訓?事實上,他們在家人承擔數百萬元學費下完成學業,但很多仍未找到工作,或在從事與本科毫無關係的職業。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