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議員高天賜昨提交書面質詢指出:《人員通則》規定,不於法定期限內提交公幹行程報告書屬違紀行為,政府會否履行法律規定,向違反《人員通則》的公共部門追究責任?政府會否查核公幹費用運用,及超出法定金額的情況如何處理?

  高天賜表示:從審計署日前提出有關政府人員出外公幹的報告中看出,政府的監督實體責任感不足,法律存在漏洞。他指出:早於特區成立初期,政府內部有意見指有需要檢討有關日津貼及啟程津貼的陳舊法律,要求適當調整《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下稱《人員通則》),但意見一直被忽視。他提及,一般制度規定的金額明顯不足以應付工作人員的有關開支,很多人員在公幹中,要自掏腰包支付開支的超額部分,因而蒙受損失。他續稱:由於欠缺規管公共部門運作的內外監察系統,很多部門不履行《人員通則》的規定,只支付日津貼而不提出任何法律依據。亦出現有些部門接受逾期提交的報告;更有部門接受在津貼結算後才提交的報告,某些部門更漠視提交公幹行程報告的要求。

  會否核查公幹費用不當運用

  因此,高天賜提出如下質詢:一、根據《人員通則》規定,不於法定期限內提交公幹行程報告書屬違紀行為,在此情況下公共部門甚至可拒絕支付仍未處理的款項,並要求退回已獲預支的款項。政府會否履行法律規定,向違反《人員通則》的公共部門追究責任?

  二、政府會否查察是否有部門,查核是否有公幹費用運用不當,超出法定金額的情況並作出相應處理?

  三、政府有何措施,促使日後的公幹活動僅在具必要性且能帶來中長期利益的前提下才進行?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