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

 

    遵照行政長官批示,經諮詢行政暨公職局的意見,本人對立法會2010126739/E593/IV/GPAL/2010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01130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0127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一、居有其所、安居樂業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基本目的,特區政府一直貫徹以人為本的核心施政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資源,保障本澳居民的居住權,積極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二是因應私人房屋市場的實際情況,依輕重緩急次序,按力所能及原則,以適當的方式協助中低收入家庭循序漸進地解決置業難的問題;三是致力創造條件,使房地產市場可更公開、透明及規範化地運作,保障各參與方的合法權益,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

 

    澳門的房屋政策包括私人房屋政策與公共房屋政策兩部分,特區政府在這兩個層面上,皆具有清晰政策與目標,對於市場出現變化,也有機制採取措施。公共房屋的政策是善用公共資源,積極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解決住房問題、優先照顧弱勢社群及維護優良傳統倫理觀念為原則。政府將以公屋市場的需求為基礎,結合前瞻性及科學性的分析來制訂興建進度和供應規劃。同時以社會房屋為主、經濟房屋為輔,為有確實需要的家庭提供居住房屋;在非實物供應方面,加強科學研究,在有效善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構建完善的資助體系。此外,特區政府正按部就班興建公共房屋,全力向2012年分階段落實、興建19,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推進。

 

    在私人房屋方面,特區政府去年制訂了6大方向10項措施,涵蓋了稅務、樓宇按揭、土地供應、信息透明、行業指引等不同層面。這10項措施是針對目前本澳房地產市場的實際狀況而制訂,涉及的層面廣闊,其最終目的是規範房地產市場,使之可持續健康發展。

 

    有關編制房屋政策方面的工作,為實現加強科學決策、增強施政透明度、高效回應居民訴求的施政理念,在積極增加公共房屋供應的同時,去年亦設立了專責小組研究公共房屋未來發展方向及定位,小組還收集澳門住屋方面的數據,並對本澳房屋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多項的重點研究諮詢議題。為讓社會群體共同參與,出謀獻策,專責小組已將多項重要議題向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作引介及聽取意見,作為深化編制日後澳門長遠房屋發展策略的研究基礎。

二、 為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量,政府亦計劃推出多幅用作興建細面積單位的土地公開拍賣,以及推出活化工廈建細面積單位等措施,有關計劃將於稍後一次過公佈後推出,以便讓市場及社會更充分地理解市面上的細面積單位供應量,好讓投資者及居民因應供應量作出適當決定。在拍賣土地中,政府將於拍賣方案及土地批給合同引入相應條款,設定多項規範及要求,包括限定細面積單位的比率,動工、興建、落成、銷售等程序的時間表,以至銷售對象等條件。至於拍賣土地的底價,政府將交由估值公司按現時一般地價估算,預計將貼近市價。

 

三、 為更好地回應公務人員的合理訴求,提供更佳的工作條件及待遇,特區政府經公開諮詢及作出改善後,向立法會提交了《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法案,並於201011月份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當中,在房屋津貼發放方面,法案建議將有關津貼擴展至所有公務人員,但居住在屬特區或其他公法人財產的房屋者或每月收取租賃津貼者除外。同時取消在澳門居住方可領取房屋津貼的規定,並簡化申領手續、清晰規範及調整津貼金額等。

    特區政府將加強與立法會的溝通合作,同時繼續與各部門、公務人員及相關團體緊密溝通,廣開各種各種途徑聽取意見,集思廣益,積極完善公務人員的福利待遇,保障人員的相關權益。

    就何時以公開競投形式分配房屋,有關研究尚需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房屋局局長

譚光民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