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回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2010119684/E547/IV/GPAL/2010號公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0113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0119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運輸基建辦公室在200912月啟動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的國際公開招標,過程中一直嚴格按照相關法例。最後共接獲3名競投者提交投標文件,經公開招標後,3名競投者提交的標書均被接納,分別是西門子中土港澳建築工程、三菱重工有限公司及龐巴迪運輸中國路橋工程。結果為三菱重工有限公司以四十六億八千八百萬元投標價獲得判給。

 

    輕軌系統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涉及軌道交通系統內多個範疇的內容,具有相當高的技術專業性和複雜性。獨立評標委員會由5名來自4個不同部門技術人員組成,公平公正地從各個專業技術角度,對每名競投者所提交的投標文件作出技術分析和評審,並就有關過程撰寫書面報告及作出建議。

 

    為確保評審質素,運建辦應評標委員會的要求,在評審過程中提供了技術援助,項目顧問單位也協助運建辦進行分析和提供專業意見。同時,評標委員會要求每名競投者作出深入說明,以便更周詳地進行分析、研究、討論和議決。當部門接收評標委員會的獨立評審結果後,透過本身的技術團隊及項目顧問單位,對評審結果中最高得分競投者的投標書進行分析,藉此複核有關投標書已滿足招標案卷的要求,從而為政府在後續的處理過程中提供一個獨立的技術參考意見。

 

    在整個招標過程中,開標實體與評標委員會均嚴格遵守法律及運建辦與廉政公署簽署的《廉潔管理計劃》要求,各自獨立和公正地開展工作,並以全體澳門市民和特區政府的公共利益為大前提,本著公平和嚴肅的態度履行職務。

 

    同時,政府首要的關注點是輕軌系統的安全性。在建設輕軌系統時,獲判給公司三菱重工將因應列車型號和規格,調整、修繕西灣大橋的基礎設計。按照三菱重工提交的投標書計算資料,其結構滿足招標文件的安全要求,且無需更換現有的大橋斜拉索。三菱重工在西灣大橋內設的導引系統僅為輕型鋼結構,不需設置混凝土牆。

 

    為紓緩澳門市內的交通壓力,加強本澳與區域之間的聯繫,配合《綱要》提出將澳門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輕軌系統的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政府從氹仔及路氹城開始,按部就班地進行輕軌系統的車站和軌道等設施的細化設計,將儘快啟動輕軌項目的建設工作,以配合公交優先政策的推展需要,為廣大市民和旅客提供一個便捷、環保、無障礙的公共集體運輸系統。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

李鎮東

二零一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