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立法會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回覆

 

    遵照行政長官指示,本人對立法會20101021640/E512/IV/GPAL/2010號公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01019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01022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為改善沿岸水質及配合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本澳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分階段於不同地區設立了5座污水處理設施,以處理本澳產生的生活及工業污水。其中,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是最早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負責處理澳門半島大部份地區產生的污水及焚化所有本澳污水處理設施所產生的污泥。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自1995年運作至今已有15年,因應設備老化問題,以及原臭氣處理系統由於周邊環境變化已不能滿足現實情況,特區政府於20103月底開展了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升級、營運及保養公開招標程序,升級工程除包括提升污水處理能力及質量外,還會強化臭氣處理系統的效能。

 

    在是次評標準則方面,採取了先評技術、後審價格的評標模式,獲開標委員會接納的合資格競投者,其標書會由獨立的評標委員會,按照投標案卷訂定的評審準則先對技術方案進行評審,只有符合技術要求的標書才有資格繼續參與競投,至第二階段才會就有關價格方面進行評審。

 

    氹仔污水處理廠方面,自20093月由新營運公司接手以來,已陸續有序按照計劃展開升級工程,於廠內的原生物處理單元後端加設薄膜過濾設備及其他輔屬設施;為著推進工作能按序進行,環境保護局、監理單位及營運公司每星期均會進行工作會議,跟進有關工作進度及具體情況,確保升級工程能按計劃落實。

 

    作為污水處理廠的監管部門,環保局一直非常關注各污水處理廠的運作,除定期與污水處理廠營運公司舉行工作會議外,還會派員巡查廠房及抽驗水質,確保設施的有效運作。未來,將繼續對環境污染的控制、規劃和評估、宣傳教育及合作,以及環保基建設施的管理等各個方面不斷深化,並按實際需要加大資源投放力度,增聘技術人員及適時購買設備,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工作。

 

環境保護局代局長

黃蔓葒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