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有議員揭露政府有工程項目超支近千倍,議員高天賜指相關問題長期存在,因透明度不足,公帑使用存在任意性。針對輕軌工程即將上馬,他促請當局盡快修改相關法例,並建立預算監督制度,包括4000萬元以上預算案及追加預算須經立法會審議。另外,制訂主要官員通則具體罰則,增加執行力度。

  立法議員吳國昌前日作出書面質詢,指出政府有工程項目超支977倍。高天賜昨回應指出:澳門政府在調配資源如預算制訂方面長期存在問題,單單通過憲報公布,透明度嚴重不足,更重要是當局並無研究效益。

  他又指,歐案發生後,雖然有不少議員多次提出4000萬元以上的預算案應交立法會審議,但政府並無重視意見,亦無修改已制訂30年,早不適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有關購買、直接批給及批地的法律。

  官員通則欠罰則未體現問責

  他續稱,雖然政府庫房充足,但亦不可隨便使用,例如晚宴及互訪活動,並無研究支出及效益是否平衡,公帑運用缺乏監督。另外,他質疑官員「想做就做」,但是否不用為支出「負責任」?政府即將要制訂及批出建設輕軌的經費,金額絕對是回歸以來最龐大,若按照以往做法,政府突然更改用料,追加的預算可能為數十億,因此,他認為,有迫切需要建立預算監督制度,包括追加預算。

  而主要官員通則昨日實施,高天賜指通則不能體現問責制效果,質疑沒有任何有關書面、口頭警告或罰款等罰則,行政長官如何執行通則?雖然此通則算是問責制的起步,但力度嚴重不足,他促請政府不要再拖,應立即思考如何真正向市民負責。

  他又提到,除負責任外,透明度亦須改善,例如立法議員書面要求資訊或質詢,官員須直接回應議員問題,否則浪費時間,市民亦始終得不到答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