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議員高天賜批評衛生局只着重公關技巧及包裝,衛生部門在資源投入增加和請多了人的情況下,每年仍要付出大量公帑向私家醫院購買服務,而相關服務是否物有所值,社會亦無從得知。他促請當局加強對衛生部門的監管,並檢討向私家醫院所購買的醫療服務質量及價格是否合理。

  高天賜引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澳時對特區官員所說的話,指官員只有在陽光下使用公權力,才能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但高天賜卻指衛生局只着重公關技巧及包裝,只有社會文化司司長「揭開衛生局的頂」,陽光才可透進去,才能看到真實的一面。

  高天賜指出:在回歸前政府對衛生範疇的投放為11億元,發展至今,政府每年在衛生領域的投放增至40多億元,錢用多了,人又請了不少,但市民卻仍對相關服務不太滿意。他以市民預約山頂醫院專科檢查,如預約心臟檢查須等候超過3個月,患者會被轉介往鏡湖醫院接受檢查;他批評雖然政府每年對衛生部門投入資源不少,但當局仍要付出大量公帑向私家醫院購買服務,且透明度不高,所購買的服務是否物有所值亦無從得知。

  倡山頂醫院衛生局分開管理

  此外,他又指衛生局經常招標購置設備,出現「不尋常」現象,例如中標公司要按醫院指示分批供應物資,原因在於當局沒有貨倉儲存醫療物資所致,中標公司需自行租用貨倉儲存,物資價格可能因此被提高之餘,更影響特區政府的聲譽及公共採購管理。

  高天賜建議山頂醫院及衛生局要分開管理,提升施政透明度,加強對衛生部門的監管,監督向私家醫院購買醫療服務的質量及價格是否合理等。對於高天賜的批評,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並未有詳盡回應,只表示,會要求部門跟進,將採購工作處理得更好。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