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濠江日報  2010-11-17 

 

高天賜倡平衡加薪方案
【特訊】對於昨日施政報告中政府建議將公務員薪俸點調升至每點六十二元,議員高天賜表示該方案只能局部提升公務員的士氣,面對通脹所帶來的生活壓力,由於點數不高,基層公務人員並未能因該方案而有明顯的受惠,他建議應向基層公務人員推出另外的補貼或津貼措施,實際紓緩公務員的負擔,就整體的施政報告而言,他給予的評分為五十分,因他對於未來官員如何落實高官問責制以及財產申報制度持觀望態度,認為制度仍有進步的空間。
                 加薪方案局部提升公務員士氣
高天賜接受訪問時稱,是次調升公務員薪俸點顯示出調整薪酬方案仍未具系統性以及制度化,雖然在某程度上局部提升了公務員的士氣,但事實上提升薪俸點只會造成“點數越高,人工加越多”的情況,面對通脹造成的物價上升情況以及人民幣持續升值所帶來的壓力,令不少市民,包括基層公務員已喪失一定的購買力,因此除加薪方案外,亦應對基層公務員提出其他措施如增加津貼等,以及時真正紓緩公務員的生活負擔。
                   指施政報告“僅僅合格”
對於整體的施政報告內容,高天賜稱只是“僅僅合格”,給予的評分為五十分,因對於官員如何具體落實高官問責制以及財產申報制度仍持觀望態度,他期望高官包括如特首辦公室主任、司長等能真正負擔起自身的責任,不要再將責任推卸至下級員工,他又指,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只可以連任兩屆,即十年任期,那麼司級官員亦不應超過該期限,應予適時撤換並提拔年青一代。
                      冀提高施政透明度
他又指,現時政府主要問題在於未能取得市民對其足夠的信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訪澳時曾表示,澳門政府應做好廉潔官員、“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以及施政的高透明度三大方面,現存的財產申報制度仍未能做到真正打擊貪污,因此他認為簡化行政程序以及提高施政透明度為未來政府首要做好的工作。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