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本澳物價上升令市民生活壓力大增,立法議員區錦新,高天賜及吳國昌昨日亦分別關注到有關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回應時表示政府關注問題,並期望十二月與國家有關部門共同商討解決方法。
  區錦新議員指出,在現時本澳物價飛漲情況下,政府似乎沒甚麼措施處理,同時又減少現金分享金額,因此使市民十分不滿。本澳物價飛漲其一是由於輸入性通脹,其工是澳門幣值不斷下降,其三是本澳出現很多人為壟斷,菜、肉、石油氣等均出現此情況,導致物價上升,不單民生受影響,中小企亦遭殃。他認為政府不應再以駝鳥政策對待問題,期望政府切實解決物價問題等。
  高天賜議員亦關注到物價上升問題,他指出,雖然政府多次表明市場開放,但批發市場卻是壟斷經營,物價上升,樓價暴漲,人民幣升值等均令市民產生不滿。
  吳國昌議員表示,民署多年以來跟進民生工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特首均提到的解決物價問題,食品壟斷問題,但在今年行政法務方針中卻隻字未提,他認為若民生事務一直只在跟進研究難切實解決問題。
  就多位議員關注到物價及通脹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澳門目前輸入性通脹已很明顯,溫家寶總理來澳時亦表示中央大力支持協助澳門穩定物價,並按行政長官指示,期望十二月在經濟範疇及民政總署可與國家商務部及質檢局共同商討解決方法,不單擴大貨品來源,亦會研究輸入澳門鮮活產品的流通環節。
  她又表示,政府一直關注問題,行政會亦有展開相關討論,亦會研究增加銷售環節透明度及簡化流程,以及批發市場零售價格的發佈等,期望讓澳門市民更清楚有關情況。
  陳麗敏強調,近年經濟局等部門亦有到內地及其他國家如越南,泰國等、爭取擴大本澳食品來源,按本澳貿易法,本澳並沒有限制入口產品,但問題是需要擴大貨品來源,面對通脹壓力,特區政府亦會積極面對,如把現金分享提前至明年第一季度發放等,未來亦會按實況適時會採取積極措施,以減少市民通脹壓力。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