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立法議員高天賜表示,為真正落實環境保護和改善居民生活素質,對澳門特區的環保政策進行全面革新的需要越來越明顯。
  污水處理廠正好是專為實現該等目的已建的設施。但很不幸,現在的污水處理廠已變成一個與最近十年環保政策毫無聯繫的「典型」設施,更是差劣環保管理所留下的「遺產」。
  據他多月來所得到的報告顯示,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內的所有污水處理廠都存在著嚴重的問題,他現扼要地指出該等問題:
  跨境工業區污水處理站
  設計嚴重超出實際的需要,現時的使用率只達到實際負荷能力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更有大量的設備因長期被棄置而已損壞。雖然所有的設備都是利用公帑購買的,但從來沒有人需要為這種長期存在的問題負責。
  該污水處理廠位於澳門半島的黑沙環區,更是澳門第一座同類設施,並裝配有兩種處理程序:液體階段和固體階段。液體階段處理的是澳門半島所產生的所有污水;而固體階段處理的則是所有在澳門特區的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污泥。
  現在處理廠的營運商是Engenharia Hidráulica de Macau Limitada,即Va Tech Wabag GMBH持有的公司。
  澳門污水處理廠的現況
  本來處理廠的液體階段每日可處理十四萬四千立方米的污水,但根據官方數字顯示,二零零九年污水處理廠平均每日收到約十六萬七千立方米的污水,而當中只有約七萬二千四百立方米有經過處理。其餘的污水(每日約九萬四千六百立方米)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直接被排出大海。這代表該廠只處理了百分之四十三的污水,澳門一直在污染環境。現時如此大量污水不停地被排出海的情況是相當嚴重的,這不但會對海水的水質造成影響,更會為環境和人類帶來無限隱患。
  另外,因為污水處理廠的固體階段出現排放超標廢氣的問題,以政府已決定將有關設備拆除並將服務轉由另一種設施提供。
  另一個與環境有關的嚴肅問題,就是污水處理廠排放的臭氣對附近的居民造成嚴重影響。肯定所有市民在行經該區時都曾經有所體會。這些臭氣同時亦影響著經過關閘的旅客,因為廠房位於進出澳門的必經之路。
  種種問題的出現是基於:(一)污水處理廠設計欠周詳;(二)設施老化;(三)營運商Engenharia Hidráulica de Macau Limitada 沒有做好設備的保養工作;(四)近乎「零」的政府監察。
  有關「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升級、營運及保養」的公開競投
  雖十分遲延並已對環境造成莫大損害,但特區政府終於於二零一零年三月為「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升級、營運及保養」進行招標,當中規定各項旨在解決污水處理廠的能力及操作等問題的措施。一如前述,這些問題對特區的環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問題急需解決,不能重蹈之前在路環污水處理廠的競投項目中政府需用近一年時間才有判給決定的覆轍。
  另一方面,期望政府最終能依據嚴格的技術標準,認真分析競投者的標書,選取能確保澳門污水處理廠升級和有效操作的最佳方案,不要重犯在氹仔污水處理廠的競投中所犯的錯誤,即僅考慮價格而接受一份技術上存在不足的標書。
  最後,希望特區政府(一)加快競投的判給程序,解決目前嚴峻的環境問題;(二)將項目判給能為污水處理廠現存問題提供最佳技術解決方案的競投者。
  基於上述,他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政府可否確保現時氹仔污水處理廠的營運商能儘快開展急需進行的修復工程,儘管營運商在標書中提出極低的價格仍能履行義務而無需支取額外費用?
  二、在澳門污水處理廠的競投項目方面,政府如何避免重犯過去的錯誤,確保有關項目是在對標書的技術與財政部分作出均衡考慮下判給,而非盲目地以「價低者得」為標準(不幸地這是普遍的傾向,其禍害已顯現於氹仔污水處理廠的個案)?如何確保判給能在前澳門污水處理廠營運商獲延長的六個月合同期限內作出?
  三、政府於二零零九年六月成立了環境保護局,目的是加強特區的環境保護,但該局的領導人儘管已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仍無法順利達成任務。政府會否向該局提供技術及財政資源,使其能像其他重視環保的國家或地區一樣,依照本身的服務承諾履行環境監察的職責?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