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1018日議程前發言

 

在最近一段時間不同界別的澳門市民罕有地突然被要求就新任行政長官完全負責的首份施政報告發表意見。

 

 “施政報告作為特區革新的新希望”

 

二零一一年的施政報告標誌著特區在處理政治的模式上有所改變。這從施政報告的籌備及推展工作中可見一斑。我們首次看到一位行政首長在聽取澳門人聲音方面所付出的一點努力,聽聽他們所憂慮和需要的是甚麼和對特區有甚麼期望。希望這是有誠意和務實的工作。我首次看到施政報告中一些反映澳門市民所想的意向,首次對政府抱有一定期望,因政府願意站在市民旁邊落實施政方針,而不像過去十年來政府幾乎都背向市民。看到行政長官向市民及立法會走近,我對將來滿懷希望,這份熱誠、這種帶來希望的新管治模式,顯示出政府提高特區市民生活素質的意願。

 

 “政府努力改變特區的聲譽和形象;司長的角色”

 

然而,雖然行政長官及其辦公室對推動法律改革及陽光政府有莫大的意願,但必須清楚,無論意圖和理念有多好,如執行者不懂或不願意做也是徒然。澳門政界亦已很清楚,澳門無法革新政策的最大障礙,在於政府某些司長。

澳門特區成立後,大部分市民的生活素質之所以下降很大程度是拜某些司長所賜,這些高官揮霍了數以億計的公帑,幾乎摧毀了整個行政架構,以權謀私,為己、為親朋“好友”謀利,他們正是很不必要的法例的幕後黑手,目的只是為了滿足個人所欲或自保。

 

因此,儘管特首滿懷意願為提升大部分市民的生活素質進行各種改革,但在沒有一個能監管公權力行使的可靠機制以及向主要官員例如司長問責的法例的情況下,政府的政策和行政長官的願望都很難得以成功落實及實現。我們每日都看到頹廢、無能、管治水平低下且令人質疑的司長在行使其公權力,作出重要的行政決定,以及花費數以百萬計的公帑卻無需負任何類別的責任﹗

 

基此,我認為必須更換人手,尤其是司長及他們辦公室的人員,且最終必須為澳門特區制定法律,切實規定主要官員需要為其行為負上責任

 

我知道特首和特首辦都沒有責任,可能特首是在違背本身意願的情況下繼續任用部分表現差劣的司長。所以,如果不能把他們換掉,最起碼都要證明他們和行政當局其他成員都會毫無保留地遵照施政報告的內容辦事,不會拖延工作,不會幕後操縱,並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然而,要有真正的改變就必須有不斷的監督,所以本人向各位市民承諾,我將會繼續密切關注特區各重大事項和政府政策的執行情況。因此,政府須知道,我將會繼續關心政府會否在改善公共服務、房屋、衛生、公共運輸、道路網、居民就業等問題上提出必要的措施和改革。

 

我更會密切留意政府將以何種方式進行直接批給和公開競投,特別是有關輕鐵的公開競投,因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競投項目。本人亦希望特首會趁此機會踏出第一步向大家展現其改革的決心。因為大家都知道曾經發生“偏袒”某競投者的醜陋事件。

 

各位可以放心,針對上述些或其他影響特區居民生活的問題,本人都會繼續擔當著“監察者”的角色並竭力找出解決方案,絕不懼怕指出任何問題和揭露任何黑箱作業的個案,無論要付出多大代價都絕不會退縮!

 

我在此誠懇呼籲行政長官需把握這次施政報告的良機。古語有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澳廣視就是典型的例子。從來沒有一位行政長官處於如此有利位置,具備如此良好的財政條件,顯示出如此大的意願引領特區向前邁進,致力使其架構擺脫歷史遺留下來的沉重和負面問題。

 

剛才所指的一切,均希望特區有所更新,能向澳門市民、中央政府及世界展示其國際城市的地位,對市民更為公正、負責和透明,使生活質素有所提升,讓我們所有人均感到自豪。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