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民政總署新《民政總署人員通則》修改後,本辦事處再次收到不少民政總署新職程12級的勤雜人員對民政總署一系列修改職程法案及晋升制度提出強烈的不滿。

 

是次新職程中,反映出有關當局不念長期工作已累積二十多年工作經驗的勤雜人員和技術工人,反而著重新入職之員工,他們獲得大幅修定調升,例如那些新入職民署在修定後稱為技術輔導員負責稽查工作之員工,由數年前150點,後改升到200點,今次修定再調整至260點,調整幅度之快實在難以置信,就連晋升階級亦比12級舊人跳升得快和速。

 

相對地,有關當局對待3級以上之文員職程級別晉升情況就有所不同了,例如二等技術輔導員,他們在新公職規定中,只需要連續兩年工作評核十分滿意或最遲三年不低於滿意,就可以按新公職法規晋升23階,或由260點在2年後或最多3年後跳升到另一級別,可由職階275點跳越到職階290點,直到另一級的305點。相對12級別的勤雜員工而言,他們需要連續4年十分滿意或連續5年不低於滿意,才只能晋升一階多加20點,由160點跳階到180點。

 

另外,新修定職程中的勤雜人員起薪點雖然提升至110點,比舊有的起薪點增加了10點,但這只是對新入職的員工受惠而已,對舊有員工及一些工齡較長的員工是完全沒有得益的。

 

過往政府在修改或調整職程時都是會按職階對職階的處理方法,而絶不會降階的,許多勤雜人員他們經過多年辛勞的工作,才能累積至今天的工齡,如按現時民署新職程法案計算,工作21年的應到第7職階的180點,但民署在新職程法案中對這批勤雜員工只是編定在第6職階160點處,即等於同樣在100點起薪點計算,並沒有將他們作出任何的調整,民政總署這樣是嚴重損害舊有員工及工齡較長員工的福利和權益。現在新修改的職程法案中,12級別員工職程就以點對點這種過時落後而倒退的做法,變相將所有員工工齡全部抹殺,民政總署如此的作為不單止是厚此薄彼對員工不公平,還可能涉嫌違反修改法規之原意和基本法規精神,使他們由職程第7160點降至第6160點,還美其言為他點數不變,但其實是變相的降低他們的級數,福利制度待遇還差於回歸前的標準。可惜的是,在六月份一個公開場合中,身為管治公務員工的行政法務司竟然說出一番令員工感到不安和沮喪的言論:“....鍾意就做,唔鍾意就走,你哋出左去,就揾唔噃呢份咁樣既工....”。試問,一個澳門政府其中一個最高的司級領導人,又豈能說出如此毫無修養和恐嚇的言詞昵,頓時令整體出席的公務人員士氣低落,這並不是締建一個和諧社會應有的態度而是在分化和製造事端。

 

以往,有操作技術性的勤雜人員,因民政總署有關部門需要他們作技術工作人員,亦是以職階對職階這個處理方法,將該等勤雜人員晋升到技術工人職程,並非如政府現在所採用的不公平、錯誤而落後倒退的職程點對點做法,現時政府如此有欠公平、不合理的做法,嚴重打擊員工士氣,又怎能令員工信服呢?民政總署及有關當局是次倒退落後的修改職程,當中只偏重新入職的員工而歧視工作二十多年以上年近半百的勤雜人員和技術工人,他們是在職程中晋升最緩慢的一群,同是政府員工,為何會出現如此的雙重標準呢?試問,這批勤雜人員在他們的工齡時間內,還有幾多個五年可以跳升呢?

 

就以上情況,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為體諒和重視那些辛勞工作幾十年的勤雜員工得到公平對待,政府會否就民政總署新職程法案中所出現的只重視新人,而歧視舊人的倒退落後違反基本法的做法,作出糾正而考慮將全部民政總署勤雜人員等每個職程內之職階,以合情合理的舊職程對應新職程、職階對職階的做法,使新修改職程法案中,新舊員工同樣受惠,將之調整至更全面和更公平些?

 

2.      民政總署為要公平對待所有員工,為平起見,在晋升上是否會考慮對3級文員職程以上或2級以下工人級別,是否也會一律是2年或最多3年就可晋升一階?

 

3.      為完善和公平對待所有的公務人員,以鼓勵員工士氣,構建一個和諧社會,民政總署會否將每日要巡查全澳公園設施、全澳廁所、街道設施,和填寫損毀及維修工作報告的勤雜職程人員,一併提升列入到專業人員即技術工人職程內?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