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經常承諾會打擊及關注本澳黑工就業情況,強調外勞只填補在沒有本地員工和在員工不足的行業上,以保障本澳居民就業機會。最近很多現役獄警向本辦事處反映澳門監獄長期嚴重濫用輸入外勞的問題,政府有關當局此舉實有違背《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直接影響到本地人員就業機會和福利。這種行政管理上的失誤及混亂,令澳門監獄的紀律部隊人員士氣低落,除此之外當中更存在各種不公平的現象及問題。

 

在回歸前,因政治的轉變和保安理由政府聘請了一批專業的外地僱員擔任獄警,基於當時的治安情況,此舉實屬無可厚非、是合情合理的,可是回歸後,治安穩定政府還陸續從外地輸入大批沒有特定專業技術的外僱人員擔任男女獄警,且享有很多本地人員沒有的福利,由於這種外聘及福利制度存在著不透明的情況,不難令人質疑當中是否有涉及利益輸送問題,且這個問題會直接影響政府的施政威信,試問,政府將如何徹查這件事及對此事承擔責任,並給澳門市民一個交代?

 

政府大量輸入外僱人員,且很大程度特區是聘請外勞最多的僱主(例如聘用私人保安在政府部門工作),導致外地僱員有超越本地僱員的情況,況且澳門監獄在人力資源的分配上亦有欠公平,外僱獄警只需負責外圍保安及押解工作,而本地獄警則被分配到最危險的倉區內工作,自澳門賭權開放後,本澳罪犯不斷上升,人數與十年前相約的本地獄警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更需要同時負責兩個倉區的工作,倉區人員的人生安全就成了不可忽視的問題。加上很多本地人員多年都未獲得晉升,令士氣顯得更為低落。要知道,澳門獄警是負責協助服刑人士重新投入社會的前線人員對此長期存在的問題,政府更必須要盡快正視及解決。

 

 

因此,本人向政府質詢如下:

 

1.      《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的綱領大前提下,政府如何貫切落實保障澳門居民尤其是年青人能在一個公平、公正原則下,以平等機會進入澳門獄警的保安工作?政府又如何解釋在今時今日治安穩定下的澳門,有關當局仍聘用非本地人員的事件?

 

2.      近兩年報考獄警人數比以往增多,招聘人員已不成問題,有關當局究竟還有甚麼理由需要在回歸之後仍然從外地輸入外勞? 況且從外地輸入的人員來澳後還要在澳接受培訓,難道他們有比本澳居民更優勝的地方嗎? 澳門監獄是從何種途徑(例

 

如越南)輸入外勞,在聘請外勞過程中,是否需要落訂、按金或回佣給予有關當局等等?他們受聘條件及程序又如何? 當中是否有涉及利益的輸送?特區政府將如何解決、重整及改善澳門監獄的管理及提升紀律部隊的士氣?

 

3.      為紓緩現時監獄人手緊張的情況,澳門將會按程序分階段多聘請一百二十二名獄警。請問有關當局是否仍會繼續招聘非本地人員為獄警?現時所有獄警當中,本地僱員及外地僱員的實際比例人數是多少?他們的工作範圍、職能、待遇、人力資源配置以及晉升條件是否存在有不公平及如何改善現役獄警的晋升制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三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