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月來,本澳多條主要幹道受多項大規模修路工程和同時施工所影響,多個路段局部封閉數星期,而施工的路段涉及整條馬路及行人路,這除嚴重影響該區交通造成擠塞外,更嚴重的是影響該區住客及小商戶的經營環境。當中受影響的路段包括:馬交石斜坡、雅廉訪大馬路、俾利喇街、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皇朝區域包括:巴黎街、布魯塞爾街、馬濟時總督大馬路、冼星海大馬路、栢林街、科英布拉街等多條大馬路。

 

近日,本辦事處收到多個來自上述路段的居民及中小微企店東的強烈投訴,指政府當局從未諮詢過他們有關這些一系列修路工程的意見,他們只在工人封路及當大型機械運抵時才得知要進行掘路一事,政府在事先未有諮詢或通知的情況下,令他們措手不及,無法作出任何應變準備。這一系列大規模修路工程令交通出現嚴重擠塞,更有救護車因大塞車而被阻礙救護工作;而被掘的多條行人路更是危機四伏、塵土飛揚、危害居民安全和健康;一些路段如雅廉訪大馬路更出現“生人霸死地”的怪現象,政府在掘路工程展開的一個月前已事先將馬路兩旁的停車位封鎖,做法極度擾民;多家店舖在施工期間更因無法經營而被迫關門多個星期。就以皇朝區為例,一些如洗車屋、餐廳或零售商店在施工期間更是“零收入”,商戶除流失客源外,還要白繳租金和員工薪金,損失慘重。

 

是次政府當局的一系列掘路工程簡直是漠視民生,打擊經濟。政府有否想過居民和商戶他們還要履行社會責任,需每年繳交房屋稅、營業稅、牌照費等,但政府有否關心過他們的實際居住和經營苦況?在現時經濟低迷下,政府遲遲未有解困措施去協助中小微企的同時,還要令他們在經營環境上雪上加霜,試問,他們的損失由誰負責?

 

直到今時今日,政府當局仍以這種官僚作風繼續在多個地段進行大型掘路工程,而皇朝區的多條馬路更陸續被封,這亦意味著將有更多住戶和商戶受到損害。近日政府當局還突然高調地為加開修路工程向公眾作解釋,更以急於為開學前趕及完成大部份工程為由,選擇於暑假期間加快工程的展開。本人欲質詢當局,在作出這個主觀決定前,有否諮詢過該區的住戶和商戶?事前有否考慮到對民生的影響?事前有否作周詳計劃?有否詳細考慮如何平衡各方利益達至社會和諧?

 

事件明顯反映了政府當局在要開展大型工程時與市民欠缺溝通,漠視民生,獨斷獨行,不負責任,而工程安排更欠缺前瞻性、詳細研究和周詳的計劃,令市民苦不堪言。

 

 

 

就以上事實和情況本人現向行政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      基於上述的情況,為何政府在施工前沒有向小商店及該區居民作出諮詢及交待工程的開始及峻工時間?以及交待工程施工的目的和廹切性?

 

 

2.      政府在日後實施同類大型工程時會否制定統一機制,事先諮詢受影響的住戶和商戶,讓他們能作出應變準備?政府當局有否制訂可持續的道路工程發展時間表?有否為未來的各項大型工程對民生的影響作出評估及在每一工程竣工後作檢討,以減低日後工程對民生的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八月廿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