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經濟發展蓬勃,商店林立,但草根階層的市民卻無法享受到這豐盛的成果,甚至想改善營商的環境也不可能。本人近日收到很多祐漢生果街小販攤位負責人的投訴,謂該區攤檔經營的環境極之惡劣,令攤檔經營者及員工苦不堪言,但政府卻沒有體恤及採取任何適當的措施加以改善,令市民大眾十分失望。

 

  長久以來,無論是回歸前或回歸後,祐漢的小販攤位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為該區居民服務,方便附近居民在原區購買日用品、蔬菜及水果等。可惜小販們並不為特區政府重視,是遺忘的一群!因為該區無論是攤位設施、水電設施、洗手間及衛生設備等,政府有關當局並沒有關心過他們的所需。出租之攤檔除了提供一條電綫作掛燈泡之用外,當局就沒有提供其他必需的,如插頭、水喉等的設施。

 

在炎炎夏日,猛烈陽光直照下,氣温差不多高達四十度時,攤檔內又沒有電制供應,想加配一把風扇來攺善氣温環境都不可能,試問經營者及消費者又如何能忍受此酷熱的天氣呢?礙於沒有電力供應,經營者除無法添置納涼之電器外,連存放食物和水的冰箱也更無從安置,使他們長期在酷熱的煎熬下工作,苦不堪言。

 

更離譜的是由於晚間並沒有保安人員看守攤檔雜物,經常有部份檔主早上發現儲存貨物的箱子被人撬開,貨物盡捜一空,小販無辜的損失亦無法追究;有時甚至更發現有人晚上在攤位內大小便,檔位內又沒有水去清洗髒物,弄至環境欠佳,臭氣薰天,令消費者卻步,生意額就更不理想。另外,政府雖然有提供電力作照明之用,但燈泡卻要小販自購,每天下午三時後才會有電力供應。如遇著雷暴天氣,天氣陰暗下雨的日子,又未到有電力供應的時刻,該區就漆黑一片有如寂靜的黑夜,行人稀少,嚴重影響生意額。

 

  另外,由於覆蓋攤位上蓋的帳蓬布幕狹窄,覆蓋範圍太少,每當雨季來臨時,他們便更為狼狽。由於政府不准他們加添帳蓬或布幕來擋雨,小販們的貨物盡被雨水淋濕,有些貨物甚至受上蓋褪色布幕的染料所染污,令小販損失更慘重。基於此因,有售賣成衣的攤檔小販透露,現時售賣成衣攤位已逐漸減少,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每月的營業額只有三千元左右,連每月最基本的膳食費也不夠支付,收作不足以糊口令生活構成了極大的問題。有些檔主現暫仍繼續營業,那並不表示其生意額可觀,只是因為他們年事已高,又沒有一技之長,很難找到工作才被逼繼續經營。他們極希望政府能夠讓他們搬到祐漢街市的攤位繼續營業,以解決生活問題。

 

 

就以上的事實和情況本人現向行政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上述經營者工作的環境日漸惡劣,在生意難以經營下,政府有何政策和措施可以舒解民困,改善攤檔設施及環境,以配合小販檔主合理的訴求?

 

二、面對人類豬型流感和甲型流感的來襲,小販攤位的衛生情況又日益惡劣,政府會採取甚麼公共衛生措施來避免流感於社區大規模爆發?

 

三、政府會否以一視同仁的處理方式對祐漢生果街小販攤位和三盞燈小販檔主,給予同樣的待遇和福利,公平、公正地處理祐漢生果街攤檔的種種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