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珠海——澳門——葡語國家投資環境介紹會暨葡語國家經濟管理官員研修班結業禮昨日在珠海舉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稱,澳門是連結葡語國家與中國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最佳平台,在CEPA框架和尋求經濟適度多元化戰略下,本澳正顯示出重大經貿商機。

    介紹會昨日在珠海二千年酒店舉行,商務部培訓中心副主任朱留貴、中葡論壇副秘書長羅茂德、珠海市外經貿局副局長周峰、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等,三十名本澳企業家以及二十六名葡語國家經濟管理官員研修班學員與會。

    中葡論壇成員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以及澳門、珠海的官員,分別在會上介紹各自國家或地區的投資環境和營商優勢。

    發CEPA原產證七百

    姍桃絲介紹本澳商機時稱,澳門是葡語國家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最佳連結平台,是沒有資本控制和外匯限制的自由港,特區政府在尋求經濟適度多元化和CEPA框架下,進一步優先考慮和重點完善營商環境。尤其是 CEPA實施以來,本澳已發出物流原產地證書七百餘張,為商家免除關稅逾六百四十萬元;同時發出服務貿易證書三百四十九張,使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得以大幅提高。

    珠海市外經貿局副局長周峰也表示,該市對葡語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額近年迅速提升,去年錄得進口累計額超過一億美元,進口商品有紙漿、二極管、服裝、皮革等,出口額約四千八百萬美元,主要為格力電器產品。目前共有四家來自葡語國家的企業在珠海投資運營,包括來自巴西投資額超過一億美元的珠海裕嘉礦產公司。

    六國廿六學員結業

    由商務部主辦、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協辦的葡語國家經濟管理官員研修班昨日在珠海結業,該研修班共有來自六個中葡論壇會員國的二十六名學員,從本月二日起開班,先後在北京、上海和珠海研修考察,並親身體驗中國的經濟發展、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商務部培訓中心副主任朱留貴為結業學員一一頒發了結業證書。

    朱留貴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當前又面臨金融危機的挑戰,形勢依然十分艱巨。中國將本着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一貫原則,進一步加強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希望是次研修班的學員回國後,成為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友誼使者,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文化交流發揮積極作用。

    部分學員稱,是次研修班一連二十餘日的課程、討論和參觀活動,無論實踐經驗和個人經歷都受益非淺,更清晰地認識到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融互補和合作發展關係,希望雙方繼續鞏固現有的橋樑紐帶作用,進一步提升合作關係,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同快速發展。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