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稿

 

 

 

 

事  由:在葡國駐澳領事館申請智能身份證(智能卡)事宜

 

  現時澳門地區約有十三萬人仕擁有葡國認別證,駐澳門、香港、中國、日本、泰國區的葡僑委員會委員高天賜生先、劉文度先生和高志文先生,向葡國外交部反應就更換用葡國認別證換領智能卡的事宜。會議中得到葡國外交部的認可,選擇葡國駐澳領事館為全球首個地區(除葡國外)以智能卡代替現時葡國認別證的申請。

 

  最近葡僑委員會辦公室收到許多澳門和香港擁有葡國認別證的人仕反應,收到葡國財務局寄出的信函,要求他們在葡國需委託一位代理人,為其代辦在葡國之登記稅項事宜,才能申請智能卡。

 

  所以本辦公室在今年58日回應擁有葡國認別證的澳門和香港的人仕問題,和葡國駐澳領事館開會,結論如下:

 

1. 葡國駐澳領事館由今年2月份開始,接受辦理葡國智能卡申請,而首批200個申請的智能卡約於五月底運到澳門發出。

 

2. 根據葡國法例領取智能卡代替現時葡國認別證是強制性的,其中包括永久性葡國認別證(五十五歲以上)的人仕。

 

3. 關於居住澳門的葡籍人士,如曾經在葡國財務局申請稅務編號,將會收到一封由葡國財務局發出的信函,要求其在葡國必須委託一位代理人,代辦在葡國之登記稅務事宜,才能申請智能卡。經過葡國駐澳領事館的解釋,如申請人為居住在澳門者,此項手續可以括免,其只須攜帶個人葡國認別證親臨澳門葡國領事館申請智能卡便可。

 

4. 如居住澳門或香港擁有葡國認別證的人仕,申請換領智能卡時,須注意認別證背後數字編號為250字頭,出地在澳門地區的人仕,須申請葡國發出的出世紙才能辦理。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很樂意為你代辦理葡國出世紙事宜,申請時須帶備個人葡國認別證副本、舊葡國出世副本或出生咭、居住地址(水費或電費單),來本會辨理(地址:澳門友誼大馬路273279號地下公職人員協會)。

 

 

亞太區葡僑委會辦事處

 

 

高天賜

 

 

劉文度

 

 

高志文

 

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