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本文來源:濠江日報

 

                                        

【專訪】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回應有公務員上街遊行時指出,行政當局重視及關注公務人員提出的訴求,特區政府一直按著施政計畫,逐步落實及完善包括個人勞動合同在內公務人員的福利及相關公職法律制度的修訂工作;對此,立法議員高天賜昨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公務員士氣低落的現況時由政府所造成的,他希望政府能夠在勞務合同方面建立一個同樣完整的制度,結束現時各個政府部門各自有不同的“勞務合同”的“百花齊放”的現況。

陳司指政府會逐步落實公務員公職及福利制度

陳麗敏日前在回應記者問題時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按著施政計畫,逐步落實一系列有關公務人員福利和公職法律制度:包括去年開始實施的《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使離職保障涵蓋至個人勞動合同和散位人員;政府日前亦以行政命令修改《公職補充福利制度受益人通則》,將有關福利延伸至個人勞動合同人員及其家屬;此外,正由立法會審議的《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亦建議所有個人勞動合同人員可于法律生效後,選擇加入職程制度。

陳麗敏又指出,下一步將就調整公務人員津貼方面提出建議方案,而“合同制度”的修訂工作亦正加緊進行。她強調,一系列修訂法律及相關工作,都旨在促使所有公務人員,包括合同人員的福利逐漸趨向統一化。

高天賜指職程制度未經諮詢

立法議員高天賜指出《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體現了行政當局假民主的一面”。他指《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未進行廣泛的諮詢”,亦“未得到公務員的廣泛的同意”,行政當局單方面推行制度,並將其交與立法會審議,將大部分議員拖入這個漩渦中!他指“大部分公務員對《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都感到不滿意,對此都持反對態度”。

高天賜指士氣低落由政府造成

對於公務員長期士氣低落的因,高天賜表示是由於“政府在回歸後存在著對公務員打壓的情況”,包括將公務員的長俸公積金購買了基金及債券;他指“很奇怪的是無論股市是升是跌,都出現虧錢的情況”。導致“公務員不得不關注基金及債券的市場情況而無法將精力集中到工作上”。

建議建立統一的合同制度

高天賜指出,現時各個政府部門都有自己一套招聘系統,都有自己的勞務合同,這種“百花齊放”的現況令許多公務員無所適從,他希望政府能建立一個統一、完整的制度,以挽救公務員低迷的士氣。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