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來源:市民日報

   

     【本報訊】對於長久以來公務員團隊「同工不同酬」及「肥上瘦下」等現象,議員高天賜認為,已嚴重影響公務員隊伍的士氣,故促請政府官員能主動透過直接對話,體察基層公務員的訴求;另外,對於有關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的修訂,他又期望政府能多諮詢民意,切勿把責任推卸到議員身上。

  就上月底公務員遊行,表達「淪為二等公務員!」、「同工不同酬」、「肥上瘦下」、「合同制度最唔好」、「職程修改閉門做」等意見。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日前回應,已收到公務人員的訴求,政府會按施政計劃,逐步落實及完善包括個人勞動合同在內的公務員福利及相關公職法律制度。

  高天賜表示:幾年來,公務員士氣不斷在下滑中,主要是因為職程問題,嚴重打擊公務員土氣,尤其是領導主管人員增加相當於基本薪酬15%20%的「職務津貼」,令各級領導主管月薪增加3800元至11800元。而基層公務員就沒有增加,沒有體恤基層公務員薪酬未能跟上通脹,使兩萬多名公務員感到不公平對待,使基層公務員對特區政府失去信心。

  合同五花八門易任人唯親

  此外,由於政府有許多不同合約制的公務人員,有關條文由有關局長訂定,各自為政,使公務員被長期剝削應得的權利和福利,部分沒有醫療保障、房屋津貼及假期不一等,產生五花八門的合同;與此同時,公職勞務合約不受《勞動關係法》和公職法規管的問題,容易造成任人唯親的情況。

  對於以上種種問題,高天賜期望行政法務範疇官員學習其他官員,取他人之長處,透過與基層公務人員的直接對話,體察民情、民生,急基層公務人員之所急,盡快回應公務人員的訴求,挽回對政府的信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