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本報訊】高天賜2005年以第五高選票成功進入議會,成為澳門回歸後首位循直選出任議員的土生葡人,他亦是議會中唯一的公務員界別代表,過去3年積極為公務員發聲。他表示,在任內最後1個會期,致力推行全民強制性公積金。至於明年會否爭取連任,高天賜說「冇問題!」但要多了解社會意見。

  立法會第三個會期結束後,高天賜在總結工作時,關注到全民退休保障,雖則政府在《社會保障和養老保障體系重整》諮詢方案中,提出設立非強制中央公積金,但他認為,非強制性的效用不大。

  他續稱,政府一直鼓勵私人企業參與非強制性公積金,可惜,多年來的成績強差人意,主因是私人企業不肯增加開支。即使政府願意投放巨額資源啟動非強制中央公積金,但缺乏私人企業參與,打工仔亦不能受惠,反而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

  高天賜認為,參考香港推行全民強制性公積金,才是長遠有效的退休保障,所以在任內最後1個會期,他將在這個問題上多加努力。事實上,本澳公務員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源於1987年,至今行之有效,推行到全民只是一個延伸。

  議會需更多聲音為打工仔爭權益

  領取養老金年齡提前到60歲的措施經已生效,高天賜表示最近接到不少年屆60歲的公務員查詢,由於公職法未有修改相關條文,即領取養老金年齡仍維持65歲,令近千名年滿60歲但不足65歲的現職公務員未能提前領取養老金。就此,他促請行政法務司及經濟財政司兩者協調修改法例,加快處理以上問題。

  基於日常工作繁重,面對任期即將屆滿,高天賜仍未考慮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事宜,不過本身準備就緒,爭取競選連任沒有問題,但需要諮詢社會及工作夥伴的意見,才決定明年是否參選。

  明年將有行政長官、立法會「雙選舉」,意味政府換屆,本澳政治氛圍或有所改變。高天賜指出:在過去3年的議會經驗,從不少實例中,看到政府的信用經已破產。因此,他期望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真正負責任,並做好榜樣,體現一個有問責制的政府,絕不接受推卸行政責任的表現。

 

本文來源:市民日報http://www.shimindaily.com.mo/find.asp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