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由:針對葡籍退休人士舉辦退稅手續以及取消稅務代表講解會

 

 

為確保定居澳門的2500多位葡籍退休人員可以成功獲取由葡萄牙退休事務管理局派發的退休金,葡僑委員會辦公室於201866日舉辦退稅手續以及取消稅務代表講解會,共計400多位退休及撫恤金人士出席。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於講解會上詳細講解與葡僑事務國務秘書Dr. José Luís Carneiro先生、國務稅務秘書Dr. António Mendonça Mendes先生代表辦公室主任Dr. Nuno Felix先生以及退休事務管理局局長Dr. Vasco Costa先生開會成果同時通知到場退休及撫恤金人士以下事項:

1.     831日第52-2007號法律調整葡萄牙退休事務管理局關於計算退休金制度條文。根據新修定之第六條201911日起調整退休金額稅金也將根據退休金額進行調整。這是亞太葡僑委員會辦公室為澳門葡籍退休人士19年來爭取的結果。退休事務管理局局長Dr. Vasco Costa先生也承諾將於2019年通知葡僑委員會退休金調整事宜。

2.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與退休事務管理局局長Dr. Vasco Costa先生協商澳門退休及撫恤金人士需在本年度7213日至葡僑委員會辦公室填寫Mod. 21-RFI 表格,以免除25%的個人所得稅,之後經澳門財政局確認後快遞至葡萄牙退休事務管理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在葡僑事務國務秘書Dr. José Luís Carneiro先生協助下,已經幫助23位無法退稅之退休人員收到相應稅款轉入其銀行賬戶。

3.     退休事務管理局通知:若葡籍退休人員過世,需經由葡萄牙中央登記處登記后,其配偶方可獲領取撫恤金之資格。因此,建議將退休證、結婚證明、銀行賬戶及死亡證明交至葡僑委員會辦公室,一並交予退休事務管理局處理撫恤金分配事宜。

4.     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將一如既往於每年一月初派遣一位領事館員工至葡僑委員會辦公室協助辦理在生證明手續。若退休人士在辦理在生證明期間離開澳門,應至當地大使館或者領事館辦理在生證明。

5.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與退休事務管理局局長Dr. Vasco Costa先生商定,年假津貼於20187月、聖誕津貼於201811月由銀行轉賬方式發放請在上述時間檢查銀行賬戶是否收到相應款項。

6.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根據葡僑事務國務秘書Dr. José Luís Carneiro先生通告,葡國公民證有效期﹝25歲或以上﹞將由5年增至10年,將在更新公民證時自動進行選民登記,所有在澳門、香港的葡籍居民應當更新其在公民證上的住址。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亦通知在場葡籍退休人士:葡國護照將增加將近一半的內頁;葡國駕照有效期亦將延長至15年。

7.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姍桃絲主席與不同的稅務國務秘書進行多次商討關於任命居住在葡萄牙稅務代表的問題。居住在澳門、澳大利亞以及其他國家但在葡萄牙擁有房產同時接受退休事務管理局退休金需要根據法律向葡萄牙稅務局提供在葡萄牙居住的人成為稅務代表收取稅務局的信和通知。Dr. Nuno Felix主任承諾該問題將在短期內解決,擁有葡萄牙護照人士可通過財政部提供的電子方式獲取相關稅務通知。

8.     由於澳門歷史遺留問題,很多居澳退休及撫恤金人士並不懂葡語。因此,他們希望繼續得到亞太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多方面協助。

最後,部分退休人員要求姍桃絲主席向澳門立法會高天賜議員轉達希望繼續為領取葡國退休金之人士爭取被澳門特區政府取消的房屋津貼。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辦公室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

                         

 姍桃絲爵士

 

二零一年六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