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隨着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近年來的頻繁交往各地證件相互認可已有一定成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中央政府並於2018年初推行港澳居民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於內地二百多火車站自助取票。

澳門特區回歸且實行“一國兩制”將近20年,澳門居民與內地聯繫日漸頻繁。其中兩地以關閘─拱北口岸聯繫最為密切。2018217日﹝年初二﹞經各口岸出入境旅客超過四十萬三千人次,經關閘口岸出入境更逾二十六萬三千多人次。

不單農曆新年出現龐大的人流,拱北口岸風雨廊日常高峰時段亦會出現大量客流,風雨廊的多次延伸、過關路程日增,表明口岸已難以繼續承擔如此龐大的客流。加上澳門本地樓價高昂,大量澳門居民逼不得已遷往珠海居住,口岸壓力與日俱增。

雖然近日拱北海關於新春座談會表示將來的青茂口岸落成後能緩和拱北口岸通關壓力,但現時拱北口岸仍是澳門特區與內地之間出入境人次最多之陸路口岸,現時的客流量明顯顯示拱北口岸難以承受日漸增長的客流量。

口岸的承載量已成為澳門特區與內地﹝尤其關閘─拱北口岸﹞需共同面對的問題,如何在兼顧民生,方便澳門居民往來內地的同時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成為兩地重要的議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青茂口岸落成前,特區政府短期內有沒有就方便居民向中央政府提出優化口岸通關模式,以舒緩現時各口岸龐大的過關人次?

二、   在維護“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特區政府能否向中央政府爭取“一地一檢”之過關模式,即為澳門居民只需持港澳來往內地通行證直接出境珠海,入境澳門則只需持澳門居民身份證通關,以簡化澳門居民出入境之手續?

三、   面臨日益頻繁的出入境人潮,特區政府對關閘邊檢大樓及其周邊設施有沒有進行完善檢討及優化設施的計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