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宜: 姍桃絲爵士在澳大利亞連任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

 

今年三月五日,亞太區葡僑委員會年會于澳大利亞悉尼市召開。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José Luís Carneiro)、葡萄牙駐澳大利亞大使保罗·库尼亚·阿尔维斯先生(Paulo Cunha Alves)、卡蒙斯學院會長兼大使路易斯·法鲁·拉莫斯先生(Luís Faro Ramos)、葡萄牙駐悉尼領事館領事保羅·古德斯·多明戈斯先生(Paulo Guedes Domingues)及葡僑事務國務秘書新聞辦事處顧問米蓋爾·瑟克拉··席爾瓦先生(Miguel Cerqueira da Silva)出席了會議。該地區委員會除主席以外,還有副主席希爾維婭·倫達女士(Silvia Renda)(悉尼區)、秘書劉文度(Armando Jesus)(中國/澳門/香港區)、高天賜爵士(José Pereira Coutinho)(中國/澳門/香港區)及梅麗莎·席爾瓦女士(墨爾本區)等其他委員出席會議。該會議由姍桃絲爵士主持進行。

會議中姍桃絲爵士向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匯報2017年港澳地區共接待了2863位葡籍公民,並為葡萄牙駐香港及澳門的領事館提供有關個人辦理更新公民證及護照、取得葡萄牙國籍、出生登記、獲得學術研究簽注及尋求在葡萄牙的投資機會等事務提供相應幫助。與此同時還接待了意圖在中國、葡萄牙、澳門之間建立經貿合作夥伴關係的中國及葡國企業家、想要在澳門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葡萄牙青年、想要在葡萄牙繼續學業的澳門學子,並為超過1200位領取葡萄牙養老金及撫恤金的人員提供豁免所得補充稅及在生證明等幫助。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爵士還向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致以謝意,感謝其將公民證的時限由五年延長至十年,使得如今葡裔的子孫們有機會獲得葡萄牙國籍。

此外,姍桃絲爵士還向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表明,2017年澳門的葡僑委員們獲得了來自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親自接待了葡僑委員們,並關於澳門在中葡經貿文化關係中的平台作用交換了意見。

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讚揚了亞太區葡僑委員會2017年以來的各項活動以及2018年的活動計劃。此外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還肯定了各個委員會在推動葡語及葡國文化方面給予的支持與幫助,並大力讚揚了澳門區與澳大利亞區委員會及在澳門與澳大利亞居住的葡僑們在這一方面的努力與貢獻。

關於選民自動登記,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先生表明該項議案會交於議會討論。該項提案中,政府建議對居住在海外的葡萄牙公民,根據其現時的新居住國地址實行自動登記。此外,他還補充道,關於其他國家生活質量指數高於葡萄牙的問題,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將領事館工作人員的工資提高至多5%

姍桃絲主席向國務秘書提出研究駐香港及澳門區葡萄牙领事馆公務員是否可以根據葡萄牙和澳門簽署的避免雙邊徵稅協議選擇在澳門特區政府交納個人所得稅的問題。

國務秘書還邀請定居海外的葡僑委員參加今年十二月葡萄牙舉辦的葡萄牙企業家大會。

葡僑委員會副主席希爾維婭·倫達以及委員梅麗莎·席爾瓦(均為澳大利亞區)對2017年的活動進行了匯報,並對2018年澳洲葡僑委員會的活動計劃進行介紹。

國務秘書承諾,將分析根據所提出的重點問題,通過委員會委員與葡僑社團協會以及每一位在澳門和澳洲定居的葡僑的共同努力,拉近澳門和澳洲的關係。

會上進行了亞太區委員會相關職務選舉,姍桃絲爵士再次全票當選亞太區委員會主席(職權範圍包括中國,澳門,香港,澳大利亞,東帝汶,泰國,韓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日本和印度),希爾維婭·倫達當選副主席(負責澳洲區),劉文度擔任秘書長(負責中國/澳門/香港區)。

應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委員們的請求,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同意在六月十日葡萄牙日、賈梅士日暨葡僑日的慶祝活動中派遣葡萄牙政府代表出席。

訪問澳大利亞期間,亞太區委員會委員陪同國務秘書何塞·路易斯·卡內羅參加了葡僑社團和協會舉辦的經濟貿易活動。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辦公室

主任


甄玉萍

 

二零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