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高天賜議員2018116日議程前發言

 

 

我認為,法官及法院的獨立是實行三權分立的民主法治國家最重要的結構性原則之一。現時,在國際上(包括澳門特區)有一個大趨勢,就是透過政治權所作出的具體行為、所採取的具體措施,來介入、影響及削弱法官及法院的自主權及獨立性。

 

法院越來越頻繁地被迫介入打擊貪污、經濟及金融犯罪案件,抑或作出影響政治權的決定。

 

每天,世界各地(包括澳門特區)的法院都在作出為經濟、政治及社會發展帶來影響的決定,而且,亦經常被要求去針對一些具重大社會及政治爭議的問題作決定。

 

因此,政治權力為了影響或削弱法官及法院的自主權及獨立性而作出一些嘗試及具體行為的情況越來越常見。

 

現時,針對法官及法院獨立性的威脅可以有眾多來源,例如,來自政府或立法機關的具體、直接或間接的壓力。

 

一般而言,現時大部分市民都十分擔憂法官及法院的獨立性,並希望他們不受行政權及由其安插於立法機關的內應的直接或間接的干擾及介入。因此,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的干擾和介入越少,司法機關才可以有更好的準備,作出正確的決定,從而提高其在社會上的認受性。

 

市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對司法權的干擾和介入,以及削弱其獨立性,因他們清楚了解這樣做的結果,必然會為司法機關作出公正無私的決定帶來影響。

 

因此,本人希望大家都能明白到法院及法官的獨立的重要性,不要干預、限制及損害其工作及澳門司法制度,這一澳門特區第二制度中的重要支柱。

 

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