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現時澳門進入老齡化社會階段,而長者對澳門回歸前後的迅速發展付出甚大,“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因此,特區政府需要加大力度關懷長者,照顧他們沒有工作後的日常生活,維持日常生活及其健康得到保障。

 

本人多年來督促特區政府需加大力度照顧長者,尤其是口腔保健方面。當牙齒出現問題時,將嚴重影響着長者的健康。沒有適當的照顧,更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現時澳門衛生中心只提供拔牙及補牙的服務,原則上沒有其他相關醫療保健服務。甚至拔牙及補牙亦需排期半年才可能預約得上。

 

本人辦事處經常收到長者的反映,指出牙齒的健康影響着全身的健康。當牙齒出現毛病時,無法透過咀嚼吸收足夠的營養,很多長者因沒有足夠經濟能力尋求私人牙科醫生的求助。更甚乎,澳門衛生中心並沒有提供裝置假牙及其他牙科小手術。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現時特區政府於口腔服務上的服務極為不足,而長者相較其他市民需要更多的照顧關懷,避免長者因經濟無加負擔,無法及時處理口腔問題,從而因牙齒出現問題引發更嚴重的病症。請問特區政府何時能擴大衛生中心口腔服務的提供量?

 

二、現時澳門財政儲備極為充足,特區政府應將經濟成果實施至弱勢社群,尤其是長者的健康。特區政府有沒有中長期計劃,因老齡化現象推出更多口腔保健服務資助政策,真正切實幫助長者需求,關懷長者的健康?

 

三、特區政府有沒有考慮參照香港政府牙科服務,與澳門診所商議轉介服務,以優化社區醫療服務與政府衛生中心之間的合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