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E6%B4%BB%E5%8B%95%E5%9C%96%E7%89%87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E6%B4%BB%E5%8B%95%E5%9C%96%E7%89%87

 


新聞稿

事由:祈請幫助停泊在公共及私人停車場而受颱風“天鴿”影響的車主

 

在颱風天鴿襲澳期間,暴露出了澳門民防系統的弱點。面對這一規模的災難,全澳門市民沒有足夠的時間加強防範因此,颱風“天鴿”的過境證實了在有效時間內進行搶救市民的生命及財產損失方面的人力資源及能力是不足的。是次災難突出了治安警察局、消防、海關、民政總署、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房屋局等前線人員在搶救市民的生命及財產所作出的努力。在颱風過後,高天賜及梁榮仔兩名議員親自到全澳各區視災情及協助颱風過後的清理工作期間很多市民都反映,指是次風災暴露出政府應正視目前的不足,以面對將來可能發生的災難。

 

20168月颱風妮妲同樣對澳門造成了許多破壞。當時鄰近地區如香港早已懸掛八號風球,惟澳門最終仍維持懸掛三號風球。這對大量需要冒着大風暴雨出門上班上學的澳門市民造成了嚴重不便。許多人都認為當時氣象局局長出現失職的情況。颱風過後,高天賜及梁榮仔兩名議員立即遞信至行政長官辦公室,要求徹查颱風風球懸掛失當。其次,由於本市民接待處不斷收到氣象局內員工的投訴,兩位議員亦要求行政長官深入了解氣象局內部運作。然而,無論是遞信還是於立法會上有關颱風妮妲的發言,最後都石沉大海,毫無音訊。雖然近期政府對受颱風“天鴿”影響的受害者提供了小額援助,但政府卻對不理不顧車輛及電單車車主的損失。對於這樣不公平的待遇政府毫無交代。

 

惜未有得到任何調查結果,亦未有理會兩位議員的意見。而在此次天鴿事件中,特區政府沒有吸取到颱風妮妲的經驗,對澳門在颱風時期關於水浸與海水倒灌的問題一直置之不理兩位議員早在多年前已指出可於低窪地區如十月初五街、內港、台山及青洲等地興建水閘,預防颱風來襲時的水浸問題,但政府卻遲遲未有落實相關措施,甚至缺乏最基本的防災機制,使災後的善後工作無法得到妥善安排。縱使治安警察局的前線人員、消防員、醫護人員等日夜不停地進行救援工作,但由於部門高層長期管理不善,未有為此作出預防措施,亦未有優化前線人員的硬件配備,導致災後嚴重惡化。

 

不少車主,尤其是把車輛停泊在政府轄下的公共停車場及私人停車場的車主感到十分悲傷及無助。因為他們認為政府完全漠視了他們的苦況中,不少停泊在停車場及公共合法車位(咪錶位)的車輛都因水浸導致車輛嚴重損毀,甚至有受災的停車場車主代表反映,他們的車輛在停車場被水淹浸近一週。

 

鑑於此,高天賜及梁榮仔兩名議員祈請政府可以接納受水浸影響且車輛受損車主的請求,尋求一個方案以解決這一問題。

 

 

高天賜、梁榮仔議員辦事處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日

 

 

 ---------------------------------------------------------------------------------------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

崔世安先生  台鑒

事由:祈請  閣下約見颱風天鴿災害的車主並給予幫助

      

在颱風天鴿襲澳期間,由於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佈的預警資訊太遲緩及不足,令全澳門市民沒有足夠的時間加強防範,結果造成人命傷亡嚴重的財物損失。縱使治安警察局、消防、海關及民政總署等前線人員不停努力搶救市民的生命及財產,也無法挽回天鴿所帶來的損失。在颱風過後,我們倆人親自到全澳各區視災情及協助善後工作,期間很多市民都向我們倆人反映,指是次風災暴露出政府嚴重缺乏應對大災難的能力,在每次災難發生後政府採取的措施未有針對災難的實際情況,導致同類事件一再發生。

 

20168月颱風妮妲襲澳,當時颱的風速及風力已達至八號風球的標準,鄰近地區如香港早已懸掛八號風球,惟澳門最終仍維持懸掛三號風球,令大量澳門市民需要冒着風雨出門上班上學,許多人都認為當時氣象局局長出現失職的情況。我們倆名議員隨即遞信至特首辦,要求  閣下徹查事件並深入了解氣象局的運作,卻沒有得到任何調查結果,亦未有理會我們倆人的意見。而在此次天鴿事件中,政府沒有吸取到颱風妮妲的經驗,對澳門在颱風時期關於水浸與海水倒灌的問題一直置之不理。我們倆人早在多年前已指出可於低窪地區如十月初五街、內港、台山及青洲等地興建水閘,預防颱風來襲時的水浸問題,但政府卻遲遲未有落實相關措施,甚至缺乏最基本的防災機制,使災後的善後工作沒法得到妥善安排。縱使治安警察局的前線人員、消防員、醫護人員等日夜不停地進行救援工作,但由於部門高層長期管理不善,未有作出預防措施,亦未有優化前線人員的硬件配備,導致災後衍生的各種問題嚴重惡化。

 

雖然特區政府於颱風天鴿襲澳一天後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對家居受損的家庭發放上限3萬澳門元的補助,及對受影響的商舖及中小企發放上限5萬澳門元的補助,並接納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辭職請求,向澳門市民交代。然而,上述補助金額的適用範僅限於家居中的損失,如屋內的地板、玻璃窗破損等以及中小企商戶,卻隻字不提有關受颱風水浸而損毀的車輛

 

換言之,政府並沒有對受災的車主作出任何恰當的安排。不少車主,尤其是把車輛停泊在政府轄下的公共停車場及私人停車場的車主感到十分憤怒,認為政府漠視了他們的苦況中,不少停泊在停車場及公共合法車位(咪錶位)的車輛都因水浸及海水倒灌等原因,導致車輛嚴重損毀,甚至有受災的停車場車主代表反映,他們的車輛在停車場被水淹浸接近一週,至今停車場的積水仍未完全排出,令大量的車輛報廢,令他們受到嚴重的經濟損失,亦對市民的家庭運作如上班接送子女上學造成不便。更有部份市民因為政府發的預警緩慢,再加上資訊不足從而低估了天鴿的威力,進入停車場去搶救車輛結果喪失了寶貴的生命。

 

鑑於此,我們祈請  閣下能夠正視澳門的水浸及海水倒灌的問題,並盡快設立災難應對機制,善有關災後的善後方案,以防再度發生同類事件。同時亦希望  閣下能體恤今次颱風受水災困擾的車主所面對的苦況,盡早安排與此次災難的受災車主代表及我們倆位議員會面商討解決方案。最後,亦希望閣下能就有關天鴿"風災的事宜,更全面廣泛地了解受災的情況,從而採取能惠及民眾的措施。不勝感激之至!

耑此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日

 

 

 

附件1:各區受災車主的聯署簽名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