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政府於四月中收回一幅位於氹仔市區面積約2900平方米的土地,該土地被長期用方放置貨櫃,建築材料及工程車輛,並在外圍架起閘門及圍板,在收回土地後消息指將用於建設新警務廳大樓,而現有警務廳將用於改建成200個公屋項目。包括上述之一幅土地,政府合共收回63幅土地,面積合共33.6萬平方米。參考澳門街有不少相似土地一直被圍封、多年來亦未被發展並放置著一些工程材料、車輛等,使得市民甚至是政府部門都以為是私人地方,以上述土地為例,該地被非法霸佔已經達最少10多年以上,而政府去年2月才開卷宗,那麼10多年間政府相關部門一直在做什麼?

  事實上,政府有不少土地(包括原本一直閒置之土地、收回被霸佔的土地和一些部門搬遷後所留下來的土地)被閒置著,並不是如氹仔這一幅土地那樣在收回時已經有下一步發展的計劃,如位於黑沙環東北大馬路,黑沙環公園內的一幅長期被閒置、圍封並掛著政府土地、禁止佔用的土地位於公園內。又如祐漢舊熟食中心大樓,先前本人曾書面質詢政府在搬遷後舊有熟食大樓二、三層之處置,而二層已經改造成倉庫,但三層被圍封著,未見有任何改造工程。政府在本人有關舊熟食中心書面質詢之回覆亦未有明確指出第三層將會如何改造,具體改造成什麼設施。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政府是否一直不知道四月所收回位於氹仔市區的地段是國有土地,並且被佔用多年也不知道?參考澳門街有不少土地被囤積,請問政府是否有機制或者部門有一些數據知道一些土地是否屬於政府還是私人土地以致不會再發生同樣事件?同時,是否有部門日常去監管、巡查、記錄這些土地是國有土地?

二、        黑沙環公園內一幅被長被閒、圍封並掛著政府土地、禁止佔用的土地和有關舊熟食中心三樓是否有具體的改造計劃(如黑沙環公園之被閒置土地是否可以修建如成羽毛球場的康體設施以避免浪費)?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