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荔枝碗船廠一事掀起一時社會熱話,政府在拆除兩間舊船廠後文化局又就荔枝碗船廠片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向文化遺產委員會諮詢意見並獲一致認同該片區具歷史文化以及景觀價值。社會上在這片船廠之去留、保育與否的作出討論的同時,有一艘由荔枝碗所建造的船,卻被閒置著,船身已長滿雜草,並且被封閉,成為了澳門的僵屍船

 

 

  有媒體指出,現時放置於旅遊塔下之西式木船,乃是由本地一班本澳船匠親手建造,建造目的旨在旅遊塔開業初期開放讓市民進入船內參觀。唯現時該船已長滿雜草和被封鎖著,據消息指該船不久後將會被新設施取代,而該西式木船的未來去向不明。同時,還值得一說的是,在媽閣的海事工房,現正展出一艘嬌小的廣式三桅帆船,此船乃是由荔枝碗前船廠主監工的,且曾在澳門科技大學中展出,向市民及遊客推廣本澳漁民文化,獲得社會上的好評。

 

 

  再者,澳門路環荔枝碗造船廠對澳門的海上發展歷史有重要意義,而現時造船業已經是隨著社會發展而有所消失的一門手工藝,若不再及時為其相關物品作出保育,相信這些含有文化歷史意義的物件就會隨著時代推進而滅絕,消失在歷史長河中。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結合上述荔枝碗船廠之文物評定、西式木船以及現正在海事工房展出的廣式三桅帆船,政府是否可以就有關旅遊塔西式木船一事了解,若證實此船是出自本澳荔枝碗船廠,文化局、旅遊局或者其他相關部門是否可以與旅遊塔方面一同協商,接收這艘有著文化歷史意義的船並安放適當的位置(如海事工房、路環船廠遺址)以作出保育文物及向世界推廣本澳的漁船文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