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近年來一些公營醫療機構頻頻發生醫療事故,政府就應對此問題先前推出《 醫療服務提供者職業民事責任強制保險》法例,並於226日生效。其內容法規規定所有醫療機構或醫生強制性購買保險,對於其出發點本人予以贊成,但唯在所負責之澳門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在處理新法例生效之過程中卻是十分不專業。

  由於該醫療法例牽涉到保險業界和醫療業界,法例於226日生效,金管局卻遲遲不肯公布該法例之細節,甚至在224日仍然沒有將所有細節釋出,在電話查詢時只回覆不知、回答不了等等之字眼。如醫生需要購買之最低限額為多少,統一保單之細節、醫生若在多於一間醫療機構中挂牌,應該如何購買多少份強制保險等,使到兩個行業因為該法例之實施而深受困擾。使得需要續保的醫療機構來說不知道要買多少保額之醫療保險,而保險業界亦無收到金管局具體細節資料,不能為醫療業界提供報價單,兩個業界可謂十分無助。

  而本辦事處收到保險業界行家投訴,指在法例實行前不斷致電到金管局詢問,金管局亦解答不了他們諸如上述所提及之問題。更甚者,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金管局原本曾在222日當天分別於早上十時和下午三時安排兩場介紹講座予保險業界,但到了當天早上九時才臨時打電話通知相關於早上參加了講座的人士取消講座,使得參加者十分狼狽。作為負責之政府部門,一個原本是好的政策,卻因為自身之無能,使到過渡之間令到保險業界和醫療業界深受困擾。更使得兩個業界在訂立合約時遇到各種困難,歸根究底,這些責任全是由於政府部門安排不當而做成。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上述事情,為何政府沒有提前與業界進行溝通和解釋細節?如最低保額、統一保單內容等資料而使到他們雙方不能盡早開展工作?甚至是臨講解會開始前不足一小時才通知參加講座之相關人士取消講座?這樣安排是否適當?

二、        在對於一些同類事件中,在推出或修改新法律時,政府有否具體方案或機制可以讓相關業界提前得知細節以便盡早地安排工作以致不會再出現像今次的事件重演?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七年三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