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事由:姍桃絲榮獲2017亞太最具社會責任領袖人物獎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高天賜及姍桃絲(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出席了於20172232425日在海口市舉行的“2017亞太經濟領袖(海口)高峰論壇暨投資洽談會”在場出席的還有來自澳門的20多個企業家。

作為亞太區葡僑委員會主席,姍桃絲在論壇上以“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澳門歡迎您”為主題做了發言(發言稿詳見附件)。

在發言中,姍桃絲強調長久以來,澳門就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的國際貿易樞紐和中西交流平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其中的重要地點,也是連接內地、海外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澳門這座中西經貿文化交融的城市吸引了絲路沿線國家的商旅。因歷史淵源的關係,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歐盟及拉丁語系國家之間在經濟、文化、法律和社會等方面一直保持聯繫,歷史悠久而且十分緊密。

在“2017亞太經濟領袖(海口)高峰論壇暨投資洽談會”上葡僑委員姍桃絲榮獲2017亞太最具社會責任領袖人物獎

除此以外,參與此次活動的還有海南省海口市的領導,亞太領袖會及政府的前任領導以及來自中國內地、澳門、香港,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和美國的企業家。

 

葡僑委員辦公室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秘書處主任

甄玉萍


-----------------------------------------------------------------------------------------------------

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澳門歡迎您

 

 

姍桃絲主席發言稿

 

 

(2017223)

 

各位領導、官員:

各位來賓、朋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大會給我一個這麼好的發言機會,我感到十分榮幸,今天,我的發言主題是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澳門歡迎您

 

前言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長遠和重大的發展戰略構想,是國家對外展示大國氣象的新名片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是開放包容的。其戰略核心重點在於文化交流、區域合作、共同發展。而《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更明確提出“發揮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延至歐洲,澳門是其中一個點,國家明確把澳門納入一帶一路戰略,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找准定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尤其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與一帶一路有機結合起來,形成疊加效應,使得澳門獨特的優勢在一帶一路”“海絲建設中有機會發揮助力作用,同時更利於提升自身新的競爭優勢。

 

澳門中葡平台與一帶一路形成疊加作用

 

 

(樞紐和橋樑)長久以來,澳門就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的國際貿易樞紐和中西交流平台,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其中的重要地點,也是連接內地、海外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澳門這座中西經貿文化交融的城市吸引了絲路沿線國家的商旅。因歷史淵源的關係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歐盟及拉丁語系國家之間在經濟、文化、法律和社會等方面一直保持聯繫,歷史悠久而且十分緊密。澳門具有與葡語國家的行政和法律相近、以中文和葡文作為官方語言、澳門居民及企業對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市場相當熟悉,又有良好的人脈關係,而且澳門備有中葡雙語人才等優勢,形成澳門長久以來擔當起橋樑和平台角色。

 

(澳門中葡平台)澳門特區成立之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中葡論壇(澳門)於200310月在澳門創立,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七個葡語國家共同參與,以經貿促進與發展為主題的多邊經貿合作機制,旨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平台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

中葡論壇五屆部長級會議分別於200310月、20069月、201011月、201311月和201610月在澳門成功舉辦。論壇成立14年來,成效日益顯著,影響不斷擴大,與會國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澳門的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出席了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宣佈了18項新舉措,是次會議基於“一帶一路”的倡議而聚焦邁向更加堅實的中葡經貿關係: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用發展的主題。會上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和《中葡論壇關於推進產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肯定和認同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為澳門帶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作出貢獻)因為澳門有其聯繫葡語國家的獨特優勢,多種因素使澳門與葡語系國家保持着傳統而廣泛的聯繫,七個葡語系國家遍佈四大洲,擁有二點六億人口,面積超過歐洲的總和。未來,澳門可憑藉自身優勢,充分發揮服務平台角色,為建設“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澳門歡迎您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如何你還未有來過澳門的,澳門歡迎您來旅遊考察,如何你已經認識澳門的,歡迎您來參與澳門的平台因為在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十三五規劃下,大家可以利用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緊密聯繫,以及對葡語國家經濟社會環境的熟悉,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例如廣泛開展經貿投資、產能合作、人才發展、文化交流等多領域的合作如果充分地利用澳門服務平台,在“一帶一路”節點上發揮好影響力,不但可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而且有利於企業自身的事業發展,對區域經濟發展也是機遇,容易達至雙贏甚至多贏效應

 

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