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新聞稿

 

約見羅立文司長商討有關14日新聞發佈會回應將不排除還有調升行政費用之事宜

 

20170125日,三位01085000人反對增幅大遊行的代表被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先生接見。代表之一高天賜向司長表達關於政府最近大幅增加行政費用的意見,他指出回歸至今尤其是今時今日澳門市民面對日益增加的生活指數及社會貧富懸殊差距漸大,即澳門市民的工資增幅追不上生活物價的通脹,甚至政府在無諮詢及不體恤市民生活環境的情況下,大幅增加行政費用,漠視民生,很多澳門市民指出所謂現金分享計劃都用來交罰款及行政費用。另外,高天賜指出現時澳門交通運輸制度的失敗、輕軌的落實仍需等待數年,這才逼使澳門市民尋求另一選擇,以私家車及電單車出門。

 

代表之一劉家榮亦表達市民對政府大幅增加行政費用並沒有聆聽市民意見而感到失望。很多市民認為現時澳門嚴峻的交通問題,政府利用大幅增加行政費用的手段,將移走車輛的行政費用由過去的300澳門元上調五倍至1500澳門元,其做法根本無法解決交通的核心問題,反而造成社會的不安定及產生官民矛盾。澳門回歸至今交通最關鍵的問題在於車輛增加數量不斷上升,而政府沒有加緊開發新的道路網加以配合,高天賜並指出政府對於解決廿多年來公共地及私家地(例如卓家村和青州)交叉的矛盾,至今仍未有妥善的解決方法。

 

另外一位代表李潔明向司長表達這次第525/2016號行政長官批示生效過於倉猝,而且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增加違拍後相關處理的行政費用,導致社會極度的不滿。這次激起民怨的原因在於關乎民生的議題並沒有經過立法會的審議,而以批示強行通過,這關乎市民的日常出門的罰款過於嚴厲,比如一般市民選擇購買古董車或二手車後,他們通常都會交由車行代理驗車手續。假如驗車失敗,重驗的費用由過去的800澳門元增加五倍至4000澳門元,那麼責任應由誰負責,車行還是車主?因為對於驗車政府還未有一套科學的標準規定,沒有完善驗車標準,貿然執行嚴厲的罰則,導致加劇社會的矛盾。

 

最後,三位代表再次表明澳門市民對於政府代表於0104日的新聞發佈會以“行政費用過高,需要補回成本”為由,大幅增加鎖車和拖車的費用,要求暫緩實行關乎民生的罰款項目,否則不排除將會有進一步行動。羅司長於會上回應堅持不改動批示的內容,而且沒有正面回答三位代表所提出關於交通整治的問題。

 

 

民間自發聲音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