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回歸已十年,澳門的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的改革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其中尤以教育更是一項最大的挑戰。要落實澳人治澳,則需要一班有質素、有熱誠、有責任感的教師團隊,來培訓出優質的本地人才,但是,本會發現現實的情況卻並不是如此理想。原因是近日收到一班理工教師的訴求,提及他們的教師團隊出現士氣低落狀況,皆因受到一些不公平和不合理的對待,教師的內部晉升制度出現了結構性的打壓和用人為親的現象,根據了解後,發現出現有以下不尋常的情況:

 

理工學院有數十名講師一般性擁有碩士學歷,部份亦已確認其他專業的資格,他們都具備多年的教學經驗及擁有專業的素質,有部份雖服務超過十年至十五年的年資,但仍是單一化的停留在480點的薪俸指數上,即使他們再工作多十年,甚至二十年,工作上表現有多卓越但都只能在480點的頂薪點上,他們看不見工作的前景會有何突破,已完全沒有任何上調的空間可言,因此引致他們長期在惡劣的工作環境和氣氛下工作,處於極度低沉和消極的狀態中。在這樣不公平的情況下,試問被視為教育工作者的一群又如何有動力去提升更高的教育素質,為澳門培育更好教育水平的新一代呢?

 

在過去的幾年,理工學院不斷地提高各級教師的學歷、研究成果、學術著作、社會服務等的要求,這理應是一件好事,但奈何理工學院採用以拆件的方式來處理,只知不斷地向教師提升要求,但薪酬方面卻原地踏步從未作出提升,造成職位條件的要求與工資不成比例,相對地與同等學歷的其他公務員相比,待遇就明顯的偏低,晉升又困難,所以難以吸引本地人才的加入,結果就是本地招請不到人才,而要引入大批外勞。

 

按照我們初步的了解,在過去的56年內,理工新入職的教學人員只佔本澳居民大約百分之十五,比例極度偏低,如果這個比例趨勢持續下去,本地老師就會成為弱勢社群。

 

為提升澳門高等教育的水平和質素而引入國際的人才,以帶動本地的專業和人才的成長本來是一件好事,但不是要引入外地勞工而取締本地人的工作。所以,引入外地教師必須制定一個比例的上限,而且這個比例限制,應該只是針對教師團隊,不應為美化數據而把行政人員的數目也加入計算而攤薄比例的指數。因為按照我們初步了解,理工的行政人員數目與教師相約,數字甚或會超出。此外,外聘的教師太多,而本地教師人數相對偏低的話,會潛在着有一定的風險,就是一旦外圍環境有所改變,外聘教師大量回流原居地時,就會造成本澳教師團隊真空的局面,所以我們必須堅持本地教師數目要維持在一定的比例上。另外,理工有部份在外聘請的教授或副教授,他們的工作範圍並沒有包括教學工作,只專注在研究或校內行政的任務上,這就與當初政府審批外勞時的文件相違背。

 

此外,理工教師隊伍的內部晉升制度與外聘教師出現雙重標準。本地教師內部晉升要經過幾層的委員會考核,除了學歷、教學經驗,亦要求研究成果、學術著作、社會服務等,可

 

說是難關重重,甚至可說是有意阻難,但相對地從外地招聘的外勞卻簡單得多,他們只需學歷文件審查,面試考核就可,而其他有關什麼研究成果、學術著作和社會服務等則未有明文規定列為入職條件。這種打開對外大門而收緊內部晉升的做法極為不合理,這亦與其他政府部門的慣常做法相違背。

 

最近,理工學院正準備推出一套新的內部晉升規定,正處於諮詢階段,而有關新修定的細節方面就出現了權力過分集中情況。舉例說:晉升制度設有由5名成員組成的資格審查委員會作評審,而學術事務部部長為當然成員及有權提名其他兩名的成員;另設一由學術事務部部長主持的秘書處負責晉升申請的行政工作;另外設有專家評審,專家名單則由秘書處在資格審查委員會見證下抽選,但秘書處與資格審查委員會卻同時由學術事務部部長主導,亦即出現自己審查自己的情況。這套晉升制度最終的解釋權和修改權亦歸於學術事務部部長來決定。而現在正處於的諮詢程序亦是由學術事務部主管。這樣,明顯地是一套自編自導自演的用人為親的晉升制度,在我們的政府部門是不應該容許這一種制度的存在。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又如何能有公平、公正和公開呢?

 

 

就以上的事實與情況,本人現向行政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          特區政府會否重新制定理工教職人員的薪酬福利制度來提升他們的士氣、為確認他們對社會作出的貢獻,會否以他們的年資、學歷來合理計算他們的薪酬福利?

 

2.          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發掘人才,積極培訓,提高教學素質,培育本地人才,試問,特區政府是否在澳門找不到本地人才,而需向外地招聘人才來加強教育以培育澳門的下一代呢?有關當局有何措施監管理工學院的外勞輸入情況,和有何措施保證輸入的外勞教師入職後不會轉往到其他部門工作而與入職時的條件不相符?及有何制定計劃以擴大本地教師的團隊?

 

3.          特區政府有否監管機制監察理工學院內部晉升的指引及過程,確保在公平、公正、公開的情況下進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________________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三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