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回歸以後,澳門經濟變化很大,其中自由行的遊客影響澳門城市的美貎至為深遠,尤其是在馬路上只見人頭擁擁、熙來攘往、旅遊車上落客、馬路上人車爭路,頓使馬路秩序受到很大的沖擊。

 

由於以上馬路混亂的情況,政府早在4年前,設立了交通督導員,希望能幫助維持行人過馬路的秩序。至今澳門已有13名交通督導員,他們每日要在馬路工作,晴天在毫無遮檔陽光下工作;雨天時,縱使全身濕透也要繼續工作,他們每天不論是日曬或雨淋都要在馬路上連續工作6個小時,生病了還要自費看醫生,完全沒有醫療保障或津貼,明顯地,現今他們的身體狀況己有下降趨勢;這批督導員更投訴:政府最近還拖欠薪金,至兩個月後才獲發工資。試問,一個月入五千元左右的工人,要養家活皃、又要供子女入大學讀書,在澳門的高消費狀況下本已很難維持生活,更何況現在政府還將其工資拖欠兩個月呢?

 

還有,政府是為了避免承擔勞工責任,聘請督導員是每半年續約一次的,所以這4年以來,他們沒有年假,包括享受不到勞工法最基本的權益及福利,明顯地,政府是直接地剝削工人的權利。

 

另外,督導員更投訴:很多時每當勸喻那些在馬路上違規的市民和遊客時,屢受到他們粗言穢語的對待,甚至謾罵、被恐嚇,完全沒有了個人的尊嚴,因為市民和遊客心中明白,督導員是無權去阻止他們作任何違規的行為的,而每次向當局反映和投訴此嚴重問題時,往往如石沉大海,永遠得不到回應。

 

最滑稽的是,正值甲型H1N1流感橫掃全球之際,有關當局竟然阻止他們在工作時帶上防護性口罩作預防,由於他們每天在人流密集、空氣混濁的馬路上工作,每天需要接觸很多不同的人流,故除擔心自已的健康外,更擔心家人因而被牽累受到感染。

 

 

就以上的事實和情況本人現向行政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                對於現時澳門有關的交通政策,政府對設立督導員是擔當何角色?政府是否會有長遠計劃規範督導員的工作,避免日後每天遭市民和遊客以粗言穢語對待,而又沒有任何途徑作反映和投訴?

 

2.                政府是否會為這些長期工作者訂立一年期、自動續約的合約機制?包括給予每年的年假、醫療保障、納入公積金使他們在退休時不用為生活而仍要繼續工作,政府可否遵守勞工法,為避免帶頭作出違規違法,拖欠工人工資之事,而會依期出糧與督導員?

 

3.                何時,勞工事務局會主動派稽查員去調查此拖欠工資之違規事情,避免勞工個人的權益繼續受到侵犯?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

 

 

*
*
*
已上傳
*
已上傳